以初心澎湃信心 将初心化为雄心

2019-11-12 | 青·理论来源: 解放日报

作者:中共上海市委党校副校长、上海行政学院副院长、上海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特聘研究员 朱亮高

四中全会有关中国治理实践成功经验的总结,围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长远谋划,为下一步发展指明了正确方向,也为世界其他国家特别是发展中国家的制度建设提供了新启发。“建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制度”鲜明昭示世人:迈向百年大党、奔向强起来现代化新征程的中国共产党人又一重大制度引领呼之欲出

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审议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深入阐述坚持和完善党的领导制度体系,郑重提出重大理论创新和制度实践创新时代命题,坚定宣示中国共产党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永远奋斗”的豪迈情怀。其中,“建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制度”鲜明昭示世人:迈向百年大党、奔向强起来现代化新征程的中国共产党人又一重大制度引领呼之欲出。

马克思主义政党的鲜明主题

大国幸有大党,大党勇挑大担当。怀揣“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为世界谋大同”的政治抱负和战略理想,中国共产党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纳入制度建设,确保我们党建设成为始终走在时代前列、人民衷心拥护、勇于自我革命、经得起各种风浪考验、朝气蓬勃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

“如果我们选择了最能为人类而劳动的职业,那么,重担就不能把我们压倒,因为这是为大家而献身;那时我们所感到的就不是可怜的、有限的、自私的乐趣,我们的幸福将属于千百万人,我们的事业将默默地、但是永恒发挥作用地存在下去,而面对我们的骨灰,高尚的人们将洒下热泪。”1835年,17岁的马克思在中学毕业论文《青年在选择职业时的考虑》中,表达了为人类而工作、为千百万人谋幸福的崇高理想。

在如此炽烈、如此执着、如此坚毅的初心使命召唤下,诞生了共产主义的科学理论——马克思主义,照耀了人类探索历史规律和寻求自身解放的道路,深刻揭示了人民创造历史的奥秘,为最终建立一个没有压迫、没有剥削、人人平等、人人自由的理想社会点亮了指路明灯。

以马克思主义为行动指南的中国共产党,坚持为人民谋幸福的初心,肩负为民族谋复兴的使命,团结带领全国人民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进程中取得了辉煌成就。同时,通过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持续开辟马克思主义和人类解放新境界,成为马克思主义初心使命的忠实继承者和坚定实践者。

建党98年来,中国共产党以奋斗纲领团结和感召人民,坚持理论创新和理论武装,发挥密切联系人民群众的政治优势和组织优势,用初心诠释党心、以初心澎湃信心、将初心化为雄心,政党自身建设和伟大祖国建设取得举世瞩目的骄人成就。

综观国际政坛,世界政党运动风云激荡。一些长期执政的大党、老党,或下台或亡党。尽管有着各种复杂原因,但忽视民生、不重民意、脱离群众是一个很重要的因素。在苏联共产党解散前,当时的苏联科学院曾进行过一次民意调查:在被调查者中,认为苏共仍能够代表工人的占4%,代表全体人民的占7%,代表全体党员的占11%,而认为苏共代表党的官僚、代表干部、代表机关工作人员的比例竟然高达85%。民心的不断丧失与党风的持续败坏,无疑是导致苏共最终走向败亡的重要原因。

刚刚胜利闭幕的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对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作出重大战略部署。全会有关中国治理实践成功经验的总结,围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长远谋划,为下一步发展指明了正确方向,也为世界其他国家特别是发展中国家的制度建设提供了新启发。

例如,英国48家集团俱乐部主席斯蒂芬·佩里就明确表示,中国在改革开放以来能够取得伟大成就,无不得益于独特的制度优势和发展模式。与资本主义市场经济注重增长与获取利润相比,社会主义市场经济能够更有效规划、合理分配,在注重经济增长的同时,也注重满足人民的生活需要。

砥砺自我革命的不懈主题

治国务必治党,治党务必从严。中国共产党的奋斗史就是一部始终坚持刀刃向内、勇于自我革命的奋斗史,也是一部始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奋斗史。

在浴血奋斗的革命年代,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扛在肩头。中国共产党一经成立,就把实现共产主义作为最高理想和最终目标,义无反顾肩负起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使命。

1925年12月,毛泽东同志在《政治周报》发刊词中写道:“为什么要革命?为了使中华民族得到解放,为了实现人民的统治,为了使人民得到经济的幸福。”为此,中国共产党人前赴后继,先后经历了北伐战争、土地革命战争、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最终实现了民族独立和人民当家作主。

谁把人民放在心上,人民就把谁放在心上。“最后一碗米送去做军粮,最后一尺布送去做军装,最后一件老棉袄盖在担架上,最后一个亲骨肉送去上战场。”这首广为传颂的民谣,深刻反映了革命战争年代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人民群众对党和人民军队的支持。历史已经证明并将继续证明,民心所向、民意所归、民力所聚,是我们党最深厚的力量根基和最激昂的磅礴伟力。

在艰苦创业的建设岁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不断坚守。执掌全国政权,为我们党更好地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提供了前所未有的政治条件。新中国成立前夕,毛泽东同志就明确提出,在革命胜利以后,迅速地恢复和发展生产,使中国稳步地由农业国转变为工业国,把中国建设成一个伟大的社会主义国家。面对积贫积弱的困难局面,我们完成了对生产资料私有制的社会主义改造,全面铺开了大规模的社会主义建设。在迅速医治战争创伤、恢复国民经济的基础上,进行了社会主义建设的艰苦探索,在不长的时间里建立起独立的、比较完整的工业体系和国民经济体系。

在波澜壮阔的改革时代,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生动演绎。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我们党紧紧依靠和团结全国各族人民,以经济建设为中心,排除各种干扰,实现了富起来并向强起来迈进的伟大飞跃。其间,我们经受住了东欧剧变、苏联解体和金融危机等风险挑战,经受住了1998年大洪水、非典疫情、汶川大地震等灾害考验,恢复了对香港、澳门行使主权,成功跨越一道又一道难关,夺取一个又一个伟大胜利。

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是无比绚丽的崇高事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们党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团结带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继续努力奋斗。

长期执政的永恒主题

回望历史,为了更好铸就新的历史光辉;着眼梦想,为了更好造就新的梦想伟大。一切向前走,都不能忘记走过的路;走得再远,也不能忘记为什么出发。

长期执政必须恪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永恒主题。大党治理引领大国治理。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各级党组织要在巩固和拓展第一批主题教育成果的同时,抓好第二批主题教育,并通过健全制度、完善机制,使“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这个党的建设的永恒课题、党员干部的终身课题常抓常新。

从建党之初只有50多名党员的小党,发展壮大到拥有9000多万党员的政党,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够长期执政?一个重要的密码就在于始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这个初心使命彰显在理论指导上,就是我们党始终奉行马克思主义,始终坚定对马克思主义的忠诚信仰。理论的坚定性,锻造了这个党的信仰坚定性和道路坚定性,始终如一、无怨无悔地笃信追求共产主义事业,不懈追求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的宏伟大业。

这个初心使命浸润在实践创造上,就是我们党始终将马克思主义的基本原理原则与中国的具体实际紧密结合,以梦想为方向牵引、以人民为力量源泉、以问题为实践导向,在革命、建设和改革中不断克服和化解遇到的各种疑难杂症。

这个初心使命书写在根本宗旨上,就是我们党始终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永远保持对人民的赤子之心,不断带领人民创造更加幸福美好的生活。

现代化治理必须恪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永恒主题。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全党同志一定要永远与人民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永远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继续朝着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目标奋勇前进。

站在接续历史新的更高起点上,党的十九大围绕新的历史使命,对新时代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作出新的顶层设计,提升了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的目标,提高了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的要求。同时,当今世界形势云谲波诡,我们要深刻认识“四大考验”的长期性和复杂性,深刻认识“四种危险”的尖锐性和严峻性,妥善应对“四大考验”,着力克服“四种危险”,注重避免陷入政治陷阱,坚定地沿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前进。

总之,中国的昨天已经写在人类的史册上,中国的今天正在亿万人民手中创造,中国的明天必将更加美好。全党同志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牢记历史、牢记宗旨,敢于斗争、善于斗争,把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和依法治国内在地、有机地结合起来,突出坚持和完善支撑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根本制度、基本制度、重要制度,把制度优势更好地转化为国家治理效能,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供有力保证。

作者:解放日报

责任编辑:唐红

相关文章

更多精彩,请下载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