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五届世界浙商大会开幕 2000浙商聚首家乡

2019-11-13 | 财经+来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杭州11月13日电(中国青年报•中国青年网记者 董碧水)今天,来自世界各地的2000多位浙商再次聚首家乡,参加在杭州举行的第五届世界浙商大会,共谋“创业创新闯天下、合心合力强浙江”。

“600多万浙商遍布全国、200多万浙商遍及全球,在外浙商已经形成了‘再造一个浙江’的经济体量。”浙江省委书记车俊在大会致辞时说,可以说,哪里有商机、哪里就有浙商;哪里有市场、哪里就有浙商;哪里有生意可做,哪里就有浙商。

目前,浙江民营经济创造了全省63%的投资、66%的生产总值、72%的研发投入、73%的税收、78%的外贸出口、87%的就业岗位、91%的企业数量,并创造了诸多“全国第一”,造就了不少“全球之最”。在2019中国民营企业500强榜单中,浙江占居92席,连续21年位居全国各省份之首。车俊说,浙商在浙江经济社会发展中具有举足轻重的地位,为浙江乃至全国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

第五届世界浙商大会由中共浙江省委、浙江省人民政府主办,中共浙江省委统战部、浙江省工商业联合会、浙商总会承办,37家省级单位和11个设区市人民政府共同参与。2700位与会嘉宾中,2000余名浙商代表来自全球67个国家和地区、全国31个省(市、自治区)。

大会以“聚力高质量、共筑中国梦”为主题,安排了包括2场主体活动、12项专题活动和15项联动活动的29场活动。大会期间拟签约的124个项目,涉及浙江“大湾区、大花园、大通道、大都市区”建设、“八大万亿产业”、“长三角一体化”和数字经济、生命健康、高端装备、文化旅游和能源环保等重点产业,协议总投资超过3000亿元,为历届世界浙商大会之最。

今天的开幕式上,现场开通了“浙江为侨服务全球通平台”、“浙江省金融综合服务平台”、“浙江省企业服务综合平台”,“展现浙江省委、省政府推进‘最多跑一次’改革,打造国际一流营商环境,全面关爱浙商、服务浙商、助力浙商的鲜明态度和举措。”

大会还表彰了15家“高质量发展领军企业”和11位2019全球浙商金奖。阿里巴巴(中国)有限公司、杭州娃哈哈集团有限公司、杭州海康威视数字技术股份有限公司、浙江吉利控股集团有限公司等15家浙企和横店集团创始人徐文荣、三林国际工程电器(柬埔寨)有限公司总裁胡金林、浙江健新原力制药有限公司董事长余国良、圆通速递股份有限公司董事局主席喻渭蛟等11位浙商分获“高质量发展领军企业”和“2019全球浙商金奖”,以激励浙商“坚定信心、砥砺奋进,引领创新、领先开放,争当高质量发展排头兵”。(经济部编)

作者:董碧水

责任编辑:李伊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