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籍解放军战士的传奇人生,被画在这本漫画故事里

2019-11-14 | 悦读来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讯(中国青年报·中国青年网记者 沈杰群)日前,大型漫画故事《血与心——日籍解放军战士砂原惠的传奇人生》出版纪念座谈会在京举行。《血与心——日籍解放军战士砂原惠的传奇人生》大型漫画故事由人民中国杂志社王众一总编辑主持策划,该社签约青年漫画家李昀历时一年精心创作,由人民中国杂志社和新星出版社于新中国成立七十周年之际联合出版。

砂原惠1932年出生于日本福冈县,1937年“七七事变”后随父母来到中国东北。1945年日本战败前父亲在辽宁阜新家中去世,砂原惠跟随母亲和妹妹们沦落到辽宁北镇沟帮子一带。当时,砂原惠的母亲靠给人做裁缝生活,他本人则在地主家做猪倌、牛倌。1948年取中国名字张荣清,以翻身农民(雇农)的身份参加东北民主联军(后为解放军“四野”)。

砂原惠跟随部队先后参加了辽沈、平津战役,任侦察兵。1950年,砂原惠随所在部队开赴朝鲜,参加抗美援朝战争,后来回到中国,遵循组织安排,到东北老航校政治部日工科工作,亲自参加了我人民空军的建设工作。1955年,砂原惠离开了生活十七载的中国,回到日本后一直从事日中友好工作和对华友好贸易工作。1997年,砂原惠为了支持中国的改革开放事业,为中日两国的经济交流做贡献,特意选址在天津远郊的蓟县(平津战役的总指挥部)建立了天津雅玛屋食品有限公司。砂原惠亲任雅玛屋食品公司顾问22年,不拿工资,因为牢记一个老战士的终生使命是为人民服务。

今年10月,砂原惠荣获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七十周年纪念章。

《血与心——日籍解放军战士砂原惠的传奇人生》漫画故事以《人民中国》曾经报道过的砂原惠的传奇经历为创作原型,在中国国际友人研究会的多方支持下,创作团队完成了对砂原惠本人的深入采访。

中国外文出版发行事业局副局长陆彩荣评价:“这部漫画作品生动地再现了砂原惠先生跌宕起伏的人生经历,特别是细致入微地刻画了他在人生重要转折点上的独特心境,非常具有感染力,是一部画风细腻、内涵深刻的杰作。我看了之后深受感动。”

该书总策划王众一在致辞中感谢各方为本书出版所付出的努力。他表示:“66年来致力于以文化人的对日报道刊物《人民中国》,为创新对外传播形式,探索运用漫画形式讲好中国故事。漫画形式为中日两国青年所喜爱,相信砂原惠先生的故事会引起更年轻一代的共鸣。”

新星出版社社长马汝军评价本书为一部“画风细腻、故事完整、富有感染力的漫画精品”。他表示:“以漫画形式呈现人物传记,在新星出版社还是第一次。漫画是中日两国非常流行的阅读形式,希望这次《血与心》的出版,能够让更多青年读者了解中日之间这段历史和美好情谊。”

马汝军还透露,下一步,新星出版社将推动《血与心》在日本的翻译出版,让更多日本读者读到砂原惠先生的传奇经历。

近87岁高龄的砂原惠老先生亲临座谈会现场,发表了热情洋溢的讲话,他回顾了当年加入中国人民解放军,参加辽沈、平京战役以及后来从事日中友好工作、投身日中经济交流的亲身经历。

砂原惠表示:“这本书真实地还原了我的经历,让我回忆起了曾经在中国大地上和中国朋友们度过的难忘岁月。虽然我的身体里流淌的是百分之百日本人的血,但我的心从头到尾都是一颗中国心。日本是我的母国,而中国是我心中永远的祖国。”

漫画家李昀代表漫画故事创作团队讲述了作品的创作经历和感想。曾经在许多人眼中,漫画被贴上了“幼稚”“低龄向”的标签。李昀正是为了打破这种观念,决定创作出一部具有深度的中国漫画作品。李昀表示:“有意义的题材是可遇不可求的。我认为这个故事本身的意义超过了它的商品价值,所以我非常愿意去尝试这样的题材。”

(文化副刊部编辑)

作者:沈杰群

责任编辑:李伊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