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无讼朝阳”上线 九旬老太足不出户参加调解

2019-11-13 | 法治+来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北京11月13日电(中国青年报·中国青年网记者 何春中 通讯员 杜筱)今天,93岁的张大妈身在北京家中,使用远程视频参与了人民调解,与4个儿子就房产分割达成协议。北京市朝阳区人民法院(以下称朝阳法院)法官利用覆盖全区的“无讼朝阳”矛盾纠纷源头治理在线平台进行“一站式”司法确认,并出具了裁定书。

当天,在北京市朝阳区八里庄公共法律服务中心暨法官工作站,北北京市朝阳区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张维刚,朝阳区副区长朱晟,朝阳区司法局局长王远捷与朝阳法院代院长龚浩鸣共同启动了“无讼朝阳”。

“无讼朝阳”相关系统由朝阳法院负责研发,调解组织网络体系则由朝阳区司法局负责支撑。朝阳法院办公室副主任任小燕表示,“无讼朝阳”借助互联网、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区块链等技术,集调解资源整合管理、矛盾纠纷排查分析、在线矛盾多元调解、调解业务培训指导、在线申请司法确认等功能于一体。最大的技术亮点是应用区块链技术将调解申请、证据材料、调解卷宗、司法确认裁定书等同步上链,确保了纠纷化解各环节的可信价值传输和信任体系建立,以“一站式”模式实现了矛盾纠纷源头化解。

“我老母亲足不出户,即可身临其境参加调解”

93岁的张大妈,老伴儿去世9年多了。老伴名下在朝阳区定福庄有一套房产。关于这套房子的归属,张大妈和4个儿子始终没有明确过。

为妥善处理家庭财产,张大妈和儿子找到了八里庄公共法律服务中心。八里庄人民调解委员会的调解员高绪英结合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孝道”“守望相助”等良善道德观念,进行耐心细致调解。

在高绪英主持下,张大妈家庭成员对房屋的分割基本达成一致意向。

今天9:30,张大妈的儿子来到了家门口的法官工作站,再次找到调解员。而年事已高、行动不便的张大妈,则待在家中,“坐等”法院的司法确认。

记者看到,人民调解员使用一个叫“无讼朝阳”的在线平台,视频连线了张大妈,并主持多方调解。

最终,张大妈和3个儿子确认放弃各自的财产份额,老伴名下的房屋由64岁的三儿子晏先生继承。

“无讼朝阳”在线平台根据调解过程的记录,自动生成了人民调解协议,各方当事人及人民调解员通过手机电子签名功能确认。

随即,调解员通过该在线平台连线了朝阳法院双桥法庭的法官。法官在法庭内,线上与各方当事人进行了谈话,审核了证据材料及人民调解协议,并当即远程向当事人和调解员推送了加盖法院印章的裁定书。

从人民调解员通过专属设备拨号直连法院开始,到当事人手机在线接收到司法确认裁定书,只有十几分钟时间。

记者了解到,随后法院将根据当事人预留的通讯地址,将纸质的裁定书邮寄上门。

晏先生感慨:“我老母亲足不出户,即可身临其境地参加调解。法院裁定当时就发到手机上,随后还会正式邮寄上门,真是太方便了!”

群众有了掌上“法律顾问”

“无讼朝阳”基于微信及web应用程序开发,由服务当事人、调解员、法官的3个微信小程序和服务调解员、法官的2个web应用程序组成。

朝阳区司法局局长王远捷表示,“无讼朝阳”实现了“当事人—调解员—法院”三位一体、多点在线,对于当事人而言可以实现在线法律咨询、在线风险评估、远程视频调解、一键司法确认等功能。

当天参与调解的晏先生说,“无讼朝阳”只要使用手机打开微信,搜索小程序“无讼朝阳公众端”即可使用,无需下载APP等应用程序,使用起来非常方便。记者了解到,除了使用微信小程序,“无讼朝阳”还可以在pad、电脑等其他设备使用。

记者看到,除了提供在线调解等功能外,在线平台还为群众提供智能问答和智能咨询服务。智能问答功能针对婚姻家庭、交通事故、劳动关系、消费等八类纠纷,设置了585.3万个常见问题;智能咨询板块则针对生活中高发多发的十类纠纷,通过在线问卷方式详尽了解纠纷情况,并给出个性化、专业化的《法律咨询意见书》。

记者模拟一起离婚纠纷填写了基本情况后,立即得到了一份非常详尽的《法律咨询意见书》,包括每一项诉求的法律分析、结果预测、证据收集指南、法律文书范本、诉讼费预估、行动建议、诉讼管辖指引、案件办理流程、相似案例判决、相关法律依据等,相当于为群众免费配备了一个掌上的“法律顾问”。

在张大妈继承纠纷的调解过程中,记者注意到在线平台还提供了很多便捷高效的辅助事务办理功能。例如在线平台支持传统文字输入、语音转写输入两种录入方式,根据录入的信息,可自动生成调解申请书、调解笔录、调解协议书等法律文书。

使用该在线平台,调解案件及卷宗全部实现了无纸化线上管理。远程视频调解和电子签名功能,更让调解员和当事人跨时空无障碍实时沟通。

调解员高绪英说,在线平台功能设计实用、界面友好、操作便捷、人性化,有了它就像多了一个办案的“智能助手”。

基层社会治理有了辅助“决策参谋”

据朝阳法院副院长郭莉蓉介绍,“无讼朝阳”为朝阳法院“一网双统三支点”的诉源治理体系提供了科技支撑,使法院能够链接多元纠纷化解平台、提供多元纠纷解决方案,进一步增强了法院解决纠纷和服务群众的能力。

“无讼朝阳”针对不同主体的不同应用场景和需求,当事人、调解员、法官、管理员四个端口均做了个性化部署。为更好发挥在线平台在服务基层社会治理中的辅助决策功能,管理员端把重点放在了动态化、规律性的大数据分析,研发了“调解地图”功能。

点开“调解地图”,管理员随时可以查看朝阳区任一区域矛盾发生的趋势动态,不同区域的案由分布类型、当事人分布数量等。可量化数据、可视化展示,提供了矛盾风险态势的科学评估、预测和预警,对分析研判矛盾纠纷、建立健全矛盾分级机制、加强矛盾风险事前防控具有积极意义。

“调解地图”还可以及时反映某一区域内调解机构的数量、调解员的驻地分布、纠纷调解的情况等矛盾纠纷源头化解力量和资源的分配情况,为区域统筹管理调解力量、培育指导调解组织提供参考。

龚浩鸣认为,“无讼朝阳”是推动矛盾纠纷源头治理从线下走向线上、由分散走向统一的重要实践,体现了中国传统‘无讼’文化与现代法治精神的融合。在创建“无讼”社区的过程中,也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要求融入法治建设和社会治理,引导社会公众树立正确的道德观念和法治观念。(国内时事部编辑)

作者:何春中 杜筱

责任编辑:贾志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