萌、倔、飒、燃、暖……00后的爱国方式都在这堂“行走的”思政课里

2019-11-14 | 教育+来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讯(周敏 中国青年报·中国青年网记者 李想)说起夏天那场持续了3个月的高强度训练,郝婧钰突然提高了语调,“我们就是要一遍遍地练,练到闭着眼睛不听音乐也能准确地冲进中心表演区,我就不信导演还不满意!”

那一天,举国欢腾,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大会、阅兵、群众游行、联欢活动渐次在天安门广场展开,又燃又感动的细节成为全体中国人的记忆。1112日,满载着这份回忆,北京青年政治学院服务保障国庆活动宣讲团走进天津现代职业技术学院,为天津海河教育园区的师生带来一场“走心的”宣讲报告会。

“在国庆的方阵里,我或许只是一根不起眼的荧光棒,但是每个人做好自己的荧光棒,祖国母亲就会在世界闪耀!”辅导员李哲清晰地记得,101日晚,联欢活动结束后,有学生留下这样一句令他印象深刻的话。在与00后接触后,李哲把给他们打上的“任性”“叛逆”标签都撕掉了,“国庆70周年庆祝活动,就像一堂行走的思政课中,00后用属于他们的萌、倔、飒、燃、暖……演绎了独特的爱国方式。”

报名之初,500余人的队伍里,一位染着粉红色头发的女生尤为扎眼,李哲很头疼,苦口婆心地做工作,女孩子就是不听劝。排练第一天,当这位教师准备“敲山震虎”惩罚一下她时,突然发现粉红色头发不见了。“头发漂过,就不好上色了。”3个月训练过程,女生都不记得自己染过多少次头发。“我心中的00后,变得有点不一样。”李哲说,他们的爱国就在萌萌的发色变幻里。

这样的萌人萌事还不少,演练中跑掉一支鞋的同学,一瘸一拐地四处寻找自己的“41号”鞋;夜宿长安街同学们,无比兴奋感叹夜宿寸土寸金之地是人生难得……

整场训练,也是00后“倔强式爱国”的表达过程。一名女生左脚扭伤,医生建议停训休养,不到半天,她就又跑到体育馆,坐在旁边看动作、找节奏,“脚不能动,那就先练手臂动作吧。”休息不到两天,就重新归队。

让教师们感到惊讶的是,虽然起痱子、长麻疹、扭伤、腰疼成为见怪不怪的“训练病”。但几个月来,请假的并不多,甚至在国庆节后,有些学生才暴露自己的伤病。“好不容易来了,再疼也得忍着,也得走到天安门,不能当伤兵。”

北青政党委学生工作部思政办教师褚夏在一场秋雨中见证了00后的“飒”。那是一次训练大考,北京顺义赛马场的雨越下越大,即便穿着雨衣,很难阻止雨水顺着脸颊流进衣领。几轮下来,有学生突然扯下雨衣,大喊“脱掉吧,这样做不出来效果!”几秒后,“脱雨衣验收”的声音如海浪般传递,同学们大步踏过水坑,用力张开双臂欢呼,大声地高唱《我们都是追梦人》,“那一刻我觉得00后真得很飒。”褚夏说。

“有人说00后很冷,我却被他们暖到了。”李哲回忆,新中国成立70周年联欢晚上,一条不断变幻长龙的“长龙”就是由北青政的学生们操刀的。训练时他不放心,每次都从头跑到尾,叮嘱大家要随现场气氛变换荧光棒颜色。一次合练中,李哲刚要出发,就发现整个排面已经变得整齐划一。“他们一边做着动作一边朝我自豪地扬起嘴角,那一刻眼泪差点掉出来。”

既是一堂“行走的思政课”,也是教师们与00后之间对话。几乎每位教师都在这堂课里找到了独有的方式。

李哲从不会摆出高高在上的姿态,他和同学们一起聊,一起练,一起笑,一起哭,一起飒,一起燃……“跑”进这群00后孩子们的心里;褚夏怕学生撑不住,总和大家围坐一圈,探讨怎么样才能晒不黑,学校附近哪家外卖好吃;张帆用装满药、糖、小贴士等的暖心百宝箱走进了学生的内心。

有人说,相比于2008年奥运会成就的“鸟巢一代”,这一代青年的际遇可以说更加丰富,充满希望。在新中国成立70周年庆祝活动这个广阔平台上,越来越多的青年快速成长,担负起责任与使命。

“奔跑过天安门广场,用歌舞表白新中国,就像是这堂行走的思政课阶段性收尾。”在北京青年政治学院党委书记程晓君看来,爱国主义教育就是要这样“活”起来,才能擦亮德育品牌,交出青春答卷,“三全育人是一个润物细无声的过程,我们要引领学生和新中国一起向上!”

作者:周敏 李想

责任编辑:齐琪

相关文章

更多精彩,请下载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