拜腾M-Byte能否打响产品“第一枪”

11-14 10:17 | 未来启示录来源: 中国青年报·汽车周刊

不久前,首台工装件拜腾M-Byte已经在南京下线,工厂已陆续开始试装车生产。

“最初在CES展亮相概念车时,有很多人质疑我们能不能造出来这样一款车,我们做到了。”在拜腾首款车型M-Byte国内亮相仪式上,拜腾首席执行官戴雷再次吐露心声,“未来半年,我们会不断完善制造流程,优化配件品质,集中精力实现2020年中量产。”

近日,拜腾首款车型在南京工厂举行“点映礼”,展示了最终量产定型的外观内饰。同时,拜腾智能制造基地也在首台工装件下线后对外开放,首次揭开五大工艺车间及中国研发中心的“面纱”。

对于拜腾来说,这样的亮相给不少人吃下了“定心丸”。

一方面,根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的数据,10月,新能源汽车产销分别完成9.5万辆和7.5万辆,分别同比下降35.4%和45.6%,这也是我国新能源汽车连续4个月销量出现同比下滑。因此,中国汽车工业协会下调了今年新能源汽车销量的预期,从160万-170万辆调整至150万辆左右。

另一方面,对于新创造车企业来说,在2018年的各种“赌约”“口水仗”结束后,第一轮产品的交付成为造车新势力的首要任务。在一些品牌不断收获用户的同时,“自燃”“召回”接踵而来,使得造车新势力阵营遭遇“信任危机”。

同时,随着补贴的退坡与资本的退潮,新创造车企业的资金问题再次被“搬上台面”。一个业内公认的事实是,没有真技术、交付力的竞争者或将面临洗牌。

“中国几年前从国家层面开始把电动车的发展定为国家发展战略,这是非常伟大的事情,创造了一个良好的政策环境,也带动了整个资本市场的热度。”作为一名中国通,戴雷对于中国汽车市场显然有着自己的认知。

在他看来,一些新创造车企业投入市场后“遇到一些挑战和问题”,但这不能否定整个新能源汽车的发展趋势和方向。“现在淘汰赛已经开始,两年后会有很多企业被收购和淘汰,我希望会有几家留下来。”

事实上,在传统汽车品牌与新创造车企业同台竞争的新能源车市场,差异化的产品无疑是新创造车企业突围的要素之一。

在拜腾汽车首席事务官丁清芬眼中,拜腾的产品核心竞争力主要包括设计、高品质、智能化。“用人来类比的话,就是要颜值高、身材好、气质佳。”

据悉,拜腾M-Byte实现了概念阶段90%的创新设计。例如,M-Byte保留了一块取代传统汽车仪表盘的48英寸共享全面屏。围绕这块大屏,拜腾设计了多种人车交互方式,让汽车成为继智能手机、平板电脑等智能设备之后的一个新的终端。

“拜腾监测了近7年中国汽车市场关于品牌方面的调研报告。一开始,用户关注的前5名里面没有造型设计。但近两年,造型设计已经排在第二位了。”拜腾中国区研发副总裁段连祥介绍,“所以我们在设计的优势非常重要。当然前提是安全性和品质要做到最好。另一大亮点是智能化,尤其是人机交互系统等。”

作为一个全新的品牌,自主研发测试体系的构建同样令人关注。据悉,拜腾中国研发中心建有热力学环境风洞、24通道、整车及零部件NVH、整车环境、可靠性、淋雨及零部件等传统研发试验室,以及整车电磁兼容、三电系统、自动驾驶和车联网等专注于智能电动汽车核心技术的试验室,研发和测试能力可以满足全球主要市场的相关法规要求。

据了解,不久前,首台工装件拜腾M-Byte已经在南京下线,工厂已陆续开始试装车生产。拜腾M-Byte计划于2020年中开始量产,随后首先交付给中国消费者,预计2020年开始接受欧洲和北美地区的预订,2021年正式进入欧美市场。

“汽车行业不是一个短期内就能成功的企业,这种公司要通过很长期的逐步发展,培养自己的顾客,锤炼自己的产品,打造自己的品牌。我们的目标是做中国的腾讯和中国的华为,我们如果能活下来,目标就是做这样的企业。”丁清芬如是说。

(本版照片均为资料图片)

中国青年报·中国青年网记者 程鸿鹤 来源:中国青年报

作者:记者 程鸿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