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黑暗中张开翅膀 | 中国有故事

2019-11-15 | 青·视野来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导读

飞机快没油了,还能飞多远?在高空中遭遇风暴,是种什么体验?没有灯光,谁敢在黑暗中降落?生命攸关的时刻,有人信任地把生命交付给你,心里有多暖?

这些问题,生活在盛世的我们或许很难有答案。但回到那个年代,一切都逐渐清晰起来……

在新中国成立后很长一段时间里,因为没有远程客机和客机飞行员,我国领导人出访只能包租别国的飞机。有一位老人,在没有“安全保障”的情况下飞上蓝天。他说:“只有飞出去,才能打开局面。”

周爷爷,这盛世,如您所愿。

敬请收看《中国有故事》

第9集:在黑暗中张开翅膀

(建议在wifi环境下观看)

↓↓↓

大家好,我今天来到的是刚刚投入运行的大兴国际机场,这里被誉为“世界新七大奇迹”之首。

如今,中国民航的航班,已经可以飞抵世界127个国家和地区了。

那你知道中国民航最早的一次国际远航是飞往哪里的吗?

在新中国成立后的很长一段时间里,因为没有远程客机以及客机飞行员,我国领导人出访只能包租别国的飞机。当时不少西方记者讽刺说:“中国是没有翅膀的老鹰”。

“我要亲自带民航飞行员飞出去,只有飞出去,才能打开局面!”周恩来总理毅然决定带领民航飞行员一起实践。

1965年,周恩来总理和陈毅副总理率领中国政府代表团首次访问坦桑尼亚,并且由中国民航的机组成员担任起了这次飞行重任。

现在已经可以看到巴格达机场的灯光了。我们即将降落在巴格达机场,给飞机加油。

突然,巴格达机场停电了!飞机与导航台失去了联系,在没有地面引导的情况下降落,万一出问题怎么办?如果拉起来飞往第三国,没有天气情况预报,油量也不足,情势就会更加危险!

周恩来专机领机队长—张瑞霭说“总理这个情况不好,灯光都灭了,机场跑道(都黑了)”,总理说,我相信你们会处理好的,你们有经验。

机长果断地决定:降落!

飞机加好油后,巴格达机场还是没电。机组请机场把探照灯放置在跑道尽头,照出整个跑道的大致轮廓,在黑暗中再次起飞。

经历了停电事故后,大家悬着的心刚放下不久,在飞往苏丹喀土穆机场途中,又遭遇了被当地人称为“阿步步”的热带风暴。飞机在它的“玩弄”下,颠簸得像一只没有知觉的小飞蛾。

一波三折,机组成员凭借过硬的技术,208号专机最终安全抵达坦桑尼亚。

这次远航的成功,标志着“只有飞出去,才能打开局面”的期望终于变成了现实。

中国民航从初创时仅有的29架飞机,到2018年全行业飞机达6000多架。

中国民航,伴随着新中国展翅腾飞!

责任编辑:唐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