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式单身”流行?舆论不该对单身青年有偏见 | 中青融评

11-15 18:30 | 中青融评来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最近,“日本式单身”一词在舆论场上流行。此前,已有“自杀式单身”“被动式单身”之类的说法,单身群体的自嘲与外界对他们的质疑,似乎成了某种流行文化,总是触动舆论的敏感点。央视新闻日前发文《日本式单身:不结婚陷入了“恶性循环”》指出:“相比于中国催婚的爸妈,在日本催你的则是国家。不结婚直接导致日本生育率急剧降低。2018年,日本人口减少数达到了43万,是连续十年减少中减少幅度最大人口出生率最低的一年。”不少网友担忧,日本的单身潮流与人口锐减现象,是否也有可能在未来的中国上演。


尽管不同人对“日本式单身”看法各异,但简单归纳而言,它大概主要是指单身造成了大量的“单身经济”现象,进而影响人口结构乃至社会发展的方向。其实,这个问题在日本早已出现,一直以来都没有找到很好的化解方案。据新华网报道,20154月,日本国立社会保障与人口问题研究所公布了关于“终生未婚率”的调查数据:“201550岁之前从未结过婚的日本男性比例约为23.4%,女性比例约为14.1%,同比2010年均增加了3个百分点,创下历史新高。”从如今的情况来看,这个“历史新高”很可能还要被突破更多次,单身群体的数量也在急遽扩张。


从人口学的角度看,大量年轻人选择不婚,必然会影响社会的人口结构。与单身群体剧增相伴的,是老龄化的加速,在二者的共同作用下,社会年轻劳动力会越来越少,而老年人口则会相对增多,这对社会保障体系与经济的长期稳健发展,无疑是巨大的挑战。


目前,中国的单身问题还没有到所谓“恶性循环”的阶段,但邻国的现状,不能不引起我们对未来的忧虑据国家统计局和民政部数据显示,2018年的结婚率仅为7.2‰,而在六年前,这一数字还维持在10‰左右。中国过去几十年经济的飞速发展,与中国的“人口红利”密不可分,大量的适龄劳动力,为中国创造经济奇迹奠定了基础。如果老龄化趋势得不到扭转,势必会影响经济的可持续发展。


但是,对待单身现象,我们不能只站在人口角度看问题。每个人单身的原因都不同,不论环境如何变化,个人的婚恋选择都是个人的自由。对此,年轻人不应盲目跟风,让自己完全成为潮流的俘虏,也不必给自己太大压力,逼着自己去为社会生儿育女,而是应该从实际情况出发,逐渐形成最适合自己的婚恋观念,以此指导行为。


其实,对于广大单身群体,不论他们是主动单身,还是被动单身,外界都不妨多一些包容,少一些“催促式关切”。很多年轻人都不满长辈的催婚,他们中的大多数,并非真的不想结婚,而是因为还没遇到合适的另一半。随着年轻人的独立性越来越强,尤其是女性在经济层面对婚姻的依赖性减弱,是否告别单身,在很大程度上是一个纯粹的个性化选择。因此,外界有必要对年轻人在婚恋上的选择保持足够的耐心与尊重,如此方能让年轻人找到幸福。

作者:黄帅

责任编辑:杨鑫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