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放管服“变“管卡压”,甘肃人社厅因“任性用权”被问责通报

11-16 21:17 | 要闻来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兰州11月16日电(中国青年报·中国青年网记者马富春)记者今天获悉,因在全省高层次人才引进工作中任性用权、处处设限,甘肃省委、省政府日前对甘肃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党组和有关责任人进行了严肃问责和组织处理,并向全省通报了问责处理情况。

中共甘肃省委办公厅、甘肃省人民政府办公厅11月13日发出的《关于对省人社厅任性用权制约高层次人才引进工作问责处理情况的通报》显示,着眼给用人主体放权、为人才松绑,破解甘肃高校、科研院所高层次人才引进难题,根据甘肃省委、省政府主要领导安排,2019年2月28日,甘肃省委组织部会同省编办、省教育厅、省人社厅印发了《关于进一步做好省属高校和科研院所高层次人才引进工作的通知》(甘组通字【2019】22号,以下简称“22号文件“),将引进高层次人才由过去的事前审批改为事后备案。“政策出台后,得到省内高校和科研院所的一致好评。”

此间,甘肃省委、省政府主要领导专门作出批示,要求认真抓好“22号文件”落实,但甘肃省人社厅3月25日印发了《关于进一步深化事业单位人事管理放管服改革工作的通知》(甘人社通【2019】127号,以下简称“127号文件”),将“22号文件”要求的事后备案变相改为多重前置审批,使引进高层次人才程序更为繁杂。“一些高校反映,省人社厅‘127号文件’与‘22号文件’要求严重相悖,对引进高层次人才处处设限,致使人才引进工作更难。”

对此情况,甘肃省委书记林铎批示:“对这种严重违背规定,在‘放管服’深入推进中仍设置障碍,体现部门‘权力’的问题严肃处理。”甘肃省省长唐仁健批示:“性质恶劣,严肃处理”。甘肃省纪委监委、省委组织部对相关问题进行深入调查核实后发现,省人社厅存在违规出台人才政策文件,以备案之名行审批之实,通过“盖章”倒逼相关部门审批,任性用权导致用人单位苦不堪言等突出问题。

甘肃省委常委会日前会议决定,对省人社厅党组和有关责任人进行问责处理,并同意省纪委监委相关纪律处分意见。决定对省人社厅党组在全省进行通报批评,责成省人社厅党组向省委、省人社厅向省政府作出书面检查;该厅党组书记、厅长遭诫勉处理,分管副厅长被免职,相关处室工作人员均遭免职、降职和调离。

《通报》指出,省人社厅任性用权,把“放管服”变为“管卡压”,对基层的强烈反映不理不睬、我行我素,存在政治站位不高,大局意识不强,权力观错位,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严重等问题,值得深刻反思。

《通报》要求,各地各单位要举一反三、引以为鉴,下功夫解决思想、政治、作风等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确保党中央和省委部署要求落实落地。要从旗帜鲜明讲政治的高度,切实提高政治站位,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扎实推进作风改进,着力解决突出问题,坚决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切实改进工作作风。

本文源自中国青年报客户端。阅读更多精彩资讯,请下载中国青年报客户端(http://app.cyol.com)

作者:马富春

责任编辑:齐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