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场超越现实的美丽邂逅

2019-11-21 | 中国青年作家报来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小时候身在农村,家家户户对孩子的教育基本上都是散养。尤其在我们村子,即使重视对孩子的教育,也不会有多少家长会为自己的孩子买各种课外书籍来读,也许在家长眼中,教科书才是真正的书籍,而课外书不过是同电视剧、游戏等同的打发时间的产物。我爸只念到初中,却特别喜欢文学,因此家里的藏书还算丰饶,父母也从来不限制我在书籍的海洋中畅游。虽然都不是什么名贵的书籍而且大多没有拼音标志,对于少年时期的我来说,依然有着莫大的吸引力。那时候的我,最喜欢的事情就是抱着一本掉了皮的字典,半猜半读、津津有味地攻克那些方方正正的山峰,对书的兴趣逐渐培养起来了。

记得有一次,我妈看到收废品的老爷爷车上那些不知道从哪收来的旧书时,兴冲冲地在旧书堆里挑了很久,最后只选了三本书。自此,我妈找到了一条新的读书的路。通过这种途径来的书,虽然不像新书那样摸起来有质感,闻上去油墨飘香。但是书中的文字依然美好,而且有的书籍中,原来的主人会在上面标注一些重点文句,写一些读书感悟,这对我来说,都是非常难得的精神财富。直到现在,我还偶尔会去熟识的废品收购站,挑挑旧书,找找精神财富。

我看书有一个习惯,就是一本书必须要看三遍以上才算看过。第一遍我都是一目十行,匆匆扫过。这一遍下来,我能对这本书的情况大致有个了解,喜欢或者不喜欢,读不读第二遍完全取决于这次阅读时的体验。如果读过之后感觉一点收获都没有,我会放下这本书,不再读,而且我也不会觉得自己看过这本书。如果读过之后特别喜欢,我会在第二遍的时候细细品读一番,这一遍就是完全的欣赏与品味了,每每读到精彩之处,还会摇头晃脑,吟哦咏叹。经过这一遍的阅读,我会对一本书产生自己的一些体悟和感想,偶尔还会延伸阅读,去查找作品相关的资料,作者其他的文章。在精读之后,我还会再读第三遍,这一遍我不会通篇去读去看,而是凭借自己的印象翻找出这本书中最让我感动的一些细节,以及我特别欣赏的语句描写,有时候也许只是一小段关于我没见过的植物介绍,反正只要是我认为好的,有用的。在这一遍中我会认真摘抄下来,虽然这些摘取的片段我可能一辈子不会用上,但是偶尔翻翻自己的摘抄集子,经常有灵感在闪光。

读书之于我,就是一场最美丽的邂逅。在书中,我可以看到大千世界的无尽美景,追忆前贤的智慧闪光,在书中我可以徜徉于一个个超脱于现实的世界,可以经历一次又一次的人生百态。读书,会给我一种平静的力量,让我的心于繁杂俗世中沉淀下来,重新找回最真实的生活态度。

我不排斥电子阅读,但是在我的内心深处,依然固执地认为捧着纸质书阅读才是最美妙的事情。于午后的闲淡时光,一杯香茗,斜靠藤椅,目光和阳光一起,飘过一行行字句,在纸墨的芬芳中一边阅读,一边遐想。不必纠结书中的知识点,不必带着某些目的,就那么清清爽爽地读,累了闭目思索,倦了小憩片刻,这才是读书最美好的境界。

作者:王文一

责任编辑:谢宛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