假借收取资料费诈骗 “潜伏”家长QQ群的假老师被抓获

2019-11-18 | 法治+来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中国青年报·中国青年网记者 王磊

11月17日晚,在合肥高铁南站,4名戴着头套和手铐的男子在民警押解下依次走出车厢。近日,安徽省合肥市发生多起学生家长被骗案件,合肥警方循线追踪,分赴广东、广西两地,迅速将4名嫌疑人抓获归案。

11月8日,合肥市公安局庐阳分局接到辖区某中学家长报警称,有人冒充老师在班级QQ群内发布信息要求每位家长缴纳428元资料费,后发现被骗。

接警后,庐阳公安分局通过梳理警情,发现该校共有21名家长被骗,被骗总金额8988元。获悉此类案件近期高发,合肥市公安局新闻中心联合市局反电诈中心及时协同媒体集中发出预警。

同时,庐阳公安分局迅速成立以责任区刑警一队为主体的专案组,在市局刑警支队、网安支队等警种部门支持下,开展侦查。

目前,4名犯罪嫌疑人均对诈骗事实供认不讳,案件正在进一步侦办中。

合肥警方提醒广大市民,在家长QQ群或微信群中,遇有老师要求交纳费用的通知,请广大家长保持警惕,不要着急转账,应当先通过电话或短信等方式与老师本人核实,确认无误后再交费。

同时,一旦出现收费或与孩子相关的事宜,学生和家长都务必要从学校公布的官方途径了解,或直接和校方、班主任等联系,多方确认后再进行下一步操作,切勿轻信他人、随意点击不明网络链接,避免上当受骗。如果涉嫌诈骗和敲诈勒索,要保存好证据第一时间报警。



(国内时事部编辑)

作者:王磊

责任编辑:郭艳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