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赛六轮争议不断!CBA裁判问题何去何从?

2019-11-18 | 体育+来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讯(中国青年报·中国青年网记者 杨屾)獬豸,中国古代的神兽,是正大光明和清平公正的象征。本赛季,CBA公司推出了“獬豸计划”,旨在全面提升裁判员的执法水平,保证CBA联赛判罚的公正性。

11月17日,浙江广厦队主教练李春江赛后向裁判竖起大姆指。视觉中国供图

11月17日晚,2019-2020赛季的CBA联赛已经结束了前6轮的比赛,联赛判罚的公正性和准确性,不仅没有改善,相反却屡受质疑。

第三轮在江苏男篮主场对阵天津男篮的比赛中,江苏外援布莱克尼在最后一次进攻时遭到防守队员侵犯,但裁判却熟视无睹,而这已经是江苏队开赛以来第二次遇到类似情况,俱乐部总经理史琳杰忍无可忍,赛后直接致电CBA公司竞赛总经理。由于现在社交媒体的发达,史琳杰的通话过程被曝光。

“判罚不准你就说回去总结,两场比赛我们都是这个样子,绝杀球没有吹,你这不是玩我么!这么明显的打手不吹,明天裁判报告出来,又是重大错漏判影响比赛,再把之前的话重复一遍……”

史琳杰在电话里激烈的言语,其实直指目前CBA联赛中裁判问题的几大表现:关键时刻错漏判严重,裁判报告流于形式,如何根治没有方法。

实事求是地讲,在中国篮球实现管办分离、CBA公司全面接手运行联赛之后,CBA联赛在裁判工作上取得了一些进步和成绩。诸如启用视频回放系统,裁判监评体系进一步完善,都在很大程度上限制了裁判控制比赛的可能性。很多球迷其实应该已经意识到,类似当年可兰白克抱摔韩德君被漏判,班琦在全国直播、观看回放的情况下,仍坚持错误判罚等这样不可思议的重大错漏判的情况几乎绝迹。

“这是一个好的现象,但可能仍和大家期待的情况有着不小的差距。”某不愿具名的业内人士告诉记者:“俱乐部投资那么多钱,肯定希望能够得到最公平的对待,如果说裁判不可能做到每一次判罚都准确,那么关键时刻不能出现错漏判,应该是一个底线。”

这应该也是史琳杰异常恼怒的原因,两次影响比赛结果的判罚,现在看来可能影响有限,但如果从整个赛季的角度看,一支球队能否最后完成进入季后赛的目标,很可能就被这一两次关键的错判、漏判所断送。

但错漏判又是客观存在的。11月16日福建和青岛队比赛的第四节还有9分35秒,当时主场作战的青岛队以106:100领先,裁判判罚福建队外援劳森犯规,但回放显示,青岛队亚当斯之所以在掩护时摔倒,完全是因为脚绊在队友腿上,和劳森一点关系都没有。对于这次判罚的解读众说纷纭,有人认为是裁判水平有限,下意识觉得倒地就该吹罚,也有人认为,以裁判当时所处位置出现这样的判罚不可思议,有“主场哨”之嫌。

错漏判究竟属于何种情况,球迷、媒体的讨论都只局限于讨论,这个时候,其实需要的是专业的评价和监督,这也是CBA裁判报告存在的目的。但问题的关键在于,裁判报告不应该是所有问题的终点,促进裁判水平的提升才是目的。如果监评组认定裁判存在主观故意——以监评组的经验不难判定,如何处罚、怎样处罚其实是更为关键的问题,而这可能也是俱乐部、球迷、媒体最为关注的。

“为什么只处罚俱乐部,裁判却一点事都没有?!”社交媒体上球迷类似的评论很多,其实都是在呼吁,应该对裁判群体的处罚更加公开、透明。

山西主帅崔万军与当值裁判理论。视觉中国供图

当然,可能有人会说,内部处罚是职业体育的行业规则之一,因为公开处罚肯定会对裁判的权威性产生影响。但需要指出的是,CBA联赛的职业化程度,与欧美国家职业赛事仍相去甚远,而且裁判问题恰恰一直是阻碍CBA联赛职业化进程的绊脚石。为了维护裁判权威,在CBA竞赛规程设置了众多技术犯规、违体犯规、夺权犯规的条款,大幅度提升了裁判员待遇的情况下,是否应该如此“保护”裁判有待商榷。

CBA公司推出的“獬豸计划”,希望未来5年,执法CBA联赛的专职裁判能够达到50%。但联赛开赛至今的一些情况告诉我们,仅仅有数量上的提升是远远不够的,因为如何保护俱乐部的利益、如何保证球员在公平环境下竞争,同样是不可忽视的,CBA裁判问题究竟何去何从,依照CBA现有规则,这问题可能暂时还没有答案。

作者:杨屾

责任编辑:张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