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首歌曲一部微电影伴乡贤回家

11-18 12:42 | 影视来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讯(中国青年报·中国青年网记者 李剑平)“妈,我回来啦!”11月17日,浙江省金华市260多位海内外婺籍知名人士参加2019首届婺城发展大会。一部5分钟反映童年成长、创业成功回故乡的微电影令众多乡贤感动得热泪盈眶。

浙江省金华市婺籍乡贤回故乡。(中国青年报·中国青年网记者 李剑平 摄)

这部微电影讲述的是,勤劳漂亮的妈妈,活泼可爱的孩童,历经几十年风雨沧桑后,妈妈已是满头白发,孩子已是人到中年。深圳市金华商会会长童星桦说,他老家是婺城区白龙桥镇后童村的,已离开家乡到深圳创业28年。他说:“这部微电影我是含着泪看完的,也触动了现场各位游子的心弦。”

天上婺女星,地上婺州城。婺城,地处浙江省域版图的中心地带,是每一位婺乡人心中记忆最深刻的印象。浙江省人大常委会原副主任王永昌说,辽阔的婺江大地,是我们高飞的后盾,奔涌不息的婺江水,是流淌在我们心中的热血;不高不矮、极富美感的尖峰山,是我们攀登奋进的灯塔;雄壮的北山和秀雅的南山,是婺城儿女繁衍生息的纽带;悠悠千年的古城,是我们追忆历史、数说故事的宝库;佛手、茶花、桂花、茉莉花、杜鹃花……一年四季都可以“闻着花香回故乡”。

在《亲爱的婺城,亲爱的你》MV歌曲首发仪式上,婺城籍知名音乐人陈越说,这是他写给家乡婺城的一封情书,是他对家乡最深情的告白。这首MV歌曲从开机到完成历时三个月,用镜头诠释了婺城这座千年古城的魅力所在,让每位婺乡人在歌声和影像里与婺城心意相通、情意相融,从中寻找到浓浓的乡愁情怀。

浙江省金华市婺籍乡贤回故乡。(中国青年报·中国青年网记者 李剑平 摄)

婺城区委书记蔡艳说,《亲爱的婺城,亲爱的你》表达了在外游子对婺城母亲的满腔热爱,激发了婺城人创造美好生活的力量。2019首届婺城发展大会开幕式上,有31个项目成功签约,涉及信息经济、智能装备制造、生物医药健康、金融发展等产业,总投资额155.3亿元。婺城乡贤从五湖四海归来回报桑梓,为家乡发展贡献智慧和力量。

王永昌引用李清照《凤凰台上忆吹箫》中的“凝眸处,从今又添,一段新愁”,来比喻现场乡贤们的心情:参加今天婺城发展大会后,我们又会离开家乡,但从今以后,又添了一分思乡的“新愁”,一份新的责任和情怀。

(文化副刊部编辑)

作者:李剑平

责任编辑:郭艳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