村干部开会期间公然互殴:不像干部,倒像流氓 | 中青融评

2019-11-19 | 中青融评来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近日,广东潮州古巷镇某村的三名村干部,竟然在开会期间上演了一出十足火爆的“全武行”,引发了不少社会关注。让这起打架事件得以曝光的,是网友在11月18日上传的一个现场视频。在视频中,一名涉事干部先是拿起了手边的物品朝另一人砸去,被砸者和另一名干部随即展开还击,双方后来还抄起了会场里的椅子作为武器,场面一度十分混乱,其他在场者费了不少力气才让纷争得以平息。

视频曝光后,古巷镇政府工作人员对记者证实了事件的真实性与打架者的村干部身份,并称其中一人为该村村支书,当地派出所、纪委等单位目前已经介入调查。

作为视频的观看者,我们并不知道,究竟是什么原因让这些人不顾体面、大打出手;我们也不知道,这几名村干部在之前是否有什么恩怨与过节,事件背后又有哪些不足为外人道的隐情。但是,有一件事却是我们非常确定的——像视频中的两名村干部这样,在公共场所抄起“武器”互殴,不论有多少理由和借口,都是既违反治安管理相关法规,也有悖于社会公德的。

尽管网上曝光的视频并没有声音,但画面中当事各方的激烈对战,已经足以让观看者感受到现场的险恶氛围。从这个角度上看,这起事件的性质无疑是十分恶劣的,当地有关部门还需予以彻查,尽快给出一个令人信服的处理结果。这样的斗殴,倘若发生在几名街头混混之间,倒也不至于如此令人惊讶,但是,作为干部,这几个人代表着基层村民自治组织和基层党组织的形象与权威,本应严格约束自己的行为,身体力行地为村民作出良好表率。然而,他们在视频中的所作所为,却一点也没有干部该有的样子,相比于斗殴本身,这一点更加值得关注,也更加令人不满。

有人或许会说,村干部也是人,也会有冲动、愤怒的时候,同时也可能有难以调和的个人矛盾,打架固然不对,但也不必太过上纲上线。然而,在这起事件中,这几个人并非是在私人场合打了起来,而是在一场工作会议当中动起了手。这意味着他们不是以个人身份发生的冲突,而是以干部身份发生的冲突,他们的互殴行为反映出的,也不止是他们个人的情绪与恩怨,而是他们对待干部职责的态度,以及当地基层治理工作的问题。

对此,不仅公安部门应当依法追究他们的治安责任,上级政府和党组织也应对该村的村务与党务工作展开调查,及时整改,防止类似事件再度重演。我们应当认识到,尽管像这种村干部在开会期间大打出手的事件并不多见,但农村基层自治组织的干部素质问题,却并不仅仅是个别地方的问题。想要改善村干部的履职素养,最好的办法就是加强对这些干部的监督与培训。唯有如此,才能确保农村的基层干部队伍不“生病”,确保农村的基层自治体系不走样。

作者:杨鑫宇

责任编辑:任冠青

更多精彩,请下载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