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已查处涉黑涉恶村支书17人 清理不合格村干部1957人

11-19 21:26 | 法治+来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南宁11月19日电(中国青年报·中国青年网记者 谢洋 实习生 黄小燕)在今天召开的广西全区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新闻发布会上,广西壮族自治区党委组织部副部长、巡视员韦家宾介绍说,2018年以来,全区组织系统深入学习贯彻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贯彻落实党中央、自治区党委扫黑除恶各项部署要求,推动基层党建与扫黑除恶同向发力、深度融合。两年来,全区组织系统共排查出宗族和黑恶势力干扰渗透的村83个,查处涉黑涉恶村支书17人、村干部74人、农村党员112人,清理不合格村干部1957人。

为铲除黑恶势力滋生土壤,持续整顿软弱涣散村党组织,广西结合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深入开展专项整治,先后出台整顿提升软弱涣散村党组织《十条措施》等6个政策文件,健全县为主体、上下联动、部门协同的责任机制,落实市县级班子成员联村、市县级部门结对等“七个一”措施,实行整顿对象台账制、整顿措施责任制、整顿任务销号制,倒逼每一项整改见底清零,两年来累计排查整顿软弱涣散村党组织3301个。

从去年10月开始,广西持续开展村“两委”换届“回头看”,落实村干部任职县级联审机制,由县级组织部门会同纪检监察机关、政法机关和民政、宗教等部门,集中对11.7万名村干部逐个“过筛子”,全面盘点15351个村“两委”班子情况。对不担当、不作为、不胜任、不在岗、不干净的村干部,视情况限期整改、约谈诫勉、严肃问责、组织调整;对受过刑事处罚、存在“村霸”和涉黑、涉恶、涉宗教、涉宗族势力等问题的,坚决依法依规予以清理,目前已清理不合格村干部1957人。

广西还通过实施基层党组织带头人队伍整体优化提升工程,全面落实村党组织书记县级党委组织部备案管理制度,调整撤换不合格、不胜任、不尽职村支书465人。持续开展村“两委”干部大培训,将扫黑除恶、基层治理和群众工作方法作为重要培训内容,举办示范培训班188期、培训村干部18680人次,增强参与专项斗争的政治担当。选派37638名工作队员驻村,把加强乡村治理、推进平安乡村建设作为驻村重要职责,壮大扫黑除恶的骨干力量。(国内时事部编辑)

本文源自中国青年报客户端。阅读更多精彩资讯,请下载中国青年报客户端(http://app.cyol.com)

作者:谢洋 黄小燕

责任编辑:张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