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各俱乐部暂缓与球员签订合同—— 中国足协再度“限薪”已成定局

2019-11-20 | 体育+来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北京11月20日电(中国青年报·中国青年网记者 郭剑)北京时间今天下午,中国足协向中超、中甲、中乙各俱乐部发送通知,要求各俱乐部暂缓签署国内球员工作合同——中国足协此通知传递的信号十分明显:2020赛季将执行新的本土球员限薪令。


中国足协官网截图。

中国足协通知要求,各中超俱乐部、中甲俱乐部和中乙俱乐部全面暂缓与国内球员签署个人工作合同,包括但不限于草签协议、新签合同和续约合同,具体恢复时间以中国足球协会另行书面通知为准。

“为进一步规范各职业俱乐部的财务工作,有效降低职业俱乐部的运营成本,中国足球协会于2018年印发了《中国足球协会职业俱乐部财务监管规程(2019年)版》和中超、中甲、中乙俱乐部财务约定指标(2019年-2021年)。”中国足协新闻发言人称:“为持续提高俱乐部的财务健康水平,促进各级职业联赛的繁荣和可持续发展,中国足球协会将进一步完善财务监管的有关政策及各级联赛俱乐部的财务约定指标。”

按照中国足协曾经出台的限薪令要求,各俱乐部本土球员年薪税前不可超过1000万元人民币,国脚税前年薪不可超过1200万元人民币。此外,限薪令还要求俱乐部在2020赛季支出不可超出11亿元,球员薪酬限额不可超过投入成本的60%。

从2019赛季各俱乐部支出与球员薪酬情况分析,至少亚冠区4支球队的运营成本均超过“限薪”标准,国脚实际年收入多在1500万元至2000万元区间。

绝大多数俱乐部对于动辄10亿的单赛季运营成本苦不堪言,“资本运作”成为俱乐部必修课,商务与法务部门的重要性甚至超过球队在绿茵场上的成绩。

职业球员年薪突破千万并无不妥,“高薪”和“有前途”在很大程度上可以激励更多青少年走上球场,但中国职业足球市场只是“物以稀为贵”而非“物有所值”,国字号球队国少输完国青输,国青输完国奥输,国奥输完国足输,倘无归化球员助阵,中国足球在亚洲的真正定位只是二流中游,这样的成绩还能领取千万年薪自然令球迷感慨“高薪低能”——国字号球队比赛难见球员全力拼争,也与球员担心受伤之后收入大幅降低密切相关。

“中国足协前期做了广泛调研,听取了部分职业俱乐部及专家的意见和建议,正在拟订‘关于进一步推进联赛发展的若干意见’,对足协现有的一些制度和规定作补充、完善和调整。该意见计划于12月初公布。”中国足协新闻发言人说:“意见制订的原则是推动各级职业联赛健康发展,降低职业联赛俱乐部财务负担,规范薪酬体系、转会市场,严格监管措施,推进职业俱乐部青训工作并保护俱乐部青训利益。”

据记者了解,“限薪”是新赛季政策调整的重要内容,具体推进范围由乙级联赛和中甲联赛开始,逐渐向中超联赛过渡。

作者:郭剑

责任编辑:郭艳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