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安全产业发展赋能

2019-11-21 | 财经+来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2019中国安全产业大会佛山南海开幕

为安全产业发展赋能

中国青年报·中国青年网记者 张敏

一年前,位于广东省佛山市南海区丹灶镇的粤港澳大湾区(南海)智能安全产业园获评国家安全产业示范园区创建单位。一年后,中国安全产业大会再次在这里开幕,围绕着“安全出行”、“安全城市”、“安全生产”和“安全服务”等主要内容,21场相关活动和论坛同期举行,超3000位国内外安全领域专家学者、企业代表参加大会。

这是一场推动我国安全产业发展的大会。大会上,工业和信息化部与中国国新控股有限责任公司签订了促进安全产业发展战略合作协议,正式成立安全产业联盟;《国家安全产业示范园区创建白皮书》、《中国安全产业高质量发展战略研究报告》等权威报告发布;一批重磅项目集中签约落户南海,总投资额近70亿元。南海区区长顾耀辉说,南海正在大力推进粤港澳大湾区安全产业示范园区建设,相关政策也在进一步完善,通过政策的扶持和引导,南海安全产业的健康发展将得到有力推动。

紧抓机遇 发展安全产业为粤港澳大湾区赋能

作为改革开放的排头兵、先行地,广东拥有良好的安全产业基础。作为粤港澳大湾区的重要组成部分,佛山市南海区仅仅抓住这一机会,积极发展安全产业,赋能大湾区发展。

2018年11月,“首届中国安全产业大会”在南海区召开,粤港澳大湾区(南海)智能安全产业园核心区(简称“产业园”)也由此建立。总投资约50亿元的产业园体现了高标准和高质量,配套设施也体现出了南海发展安全产业的信心和诚意。

经过一年的发展,南海区公共安全技术研究院、清华力合星空孵化器、联东U谷加速器等相关机构已经在产业园建设完成,数十家安全相关企业在此落户。产业园旁边就是湖泊,800亩商住社区已经完成配套,预留3000亩地被规划用作生产基地拓展区……产业园的建设规划正在逐步完善。

蓝图已经画好,中国安全产业大会的召开是南海决心整合安全产业发展的一个具体表现。工业和信息化部副部长王志军说,安全产业作为新兴产业,已成为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新动能,推动安全技术进步和产业发展正逐步形成广泛的社会共识。中国安全产业大会这一专业化平台,对于汇聚各方意见、凝聚共识、保持安全产业蓬勃发展态势具有重要意义。

合作落地 南海打造安全产业企业集群

在大会上,一批重磅项目集中签约落地。腾讯工业互联网粤港澳大湾区基地、工业互联网安全公共服务平台、物联网安全研究院、爆胎应急安全装置等项目落户南海,这是企业对南海的信任,也是南海能更好发展安全产业的信心所在。

“2018年,我们参加了安全产业大会后,开始与南海接触,三个月左右就敲定在这里投资。”挪威船级社大中国区安全解决方案总经理、大中国区国际安全评级学院院长李爽说,公司看中了这里无限的潜力,“南海处于粤港澳大湾区的核心区域,虽然在安全产业发展上还处于起步阶段,但是产业链比较完善,未来发展潜力非常大。”

除挪威船级社之外,另一家创新型国际公司ThinkSafer思百危集团也落户南海。按照约定,上述两家公司将与南海在安全管理、研究等领域携手合作,在产业园设立两所安全科研机构,共同开展安全技术研发及相关产业建设工作。

挪威船级社及ThinkSafer思百危集团的落户并不是个例。产业园获评国家安全产业示范园区创建单位后,已经有58个高成长科技企业被引进。落地的项目也与创新前沿产业息息相关,例如5G网联智能无人机系统产业化项目,提升疫苗运输安全性的智能医用冷箱与云监控平台项目,提升交通运输安全性的爆胎应急安全装置项目等。

项目加速落地的背后,是南海正在形成的安全产业企业集群。目前,南海区正致力打造涵盖生产、研发、会展、商贸、教育、培训、平台建设及相关服务的安全产业发展体系。360、中保网盾、东华软件等安全产业龙头企业也纷纷落户南海,进一步强化了带动效应。据了解,2018年南海区安全产业规模超过240亿元,增长率近40%。

永久会址确立 安全产业创新和生态体系逐步建立

本次大会的另一个成果,是确定了中国安全产业大会永久会址(下称“永久会址”)——南海国际会展中心。南海国际会展中心位于南海大沥镇,是以安全产业为主题的,集会议展览、企业总部、产业孵化、商务配套于一体的会展中心。这一会展中心的建立,意味着南海在安全产业上的发力逐渐从单纯的依靠丹灶核心园区,发展为大沥与丹灶东西配合、形成产业互动的格局。工作人员介绍,丹灶将主要偏重研发、孵化、智能制造等方面,大沥则偏重安全服务、展贸、总部办公、教育、培训等。

为了进一步推进安全产业的发展,南海区还出台了《佛山市南海区安全产业发展规划(2019—2025)》和《佛山市南海区促进安全产业发展扶持办法》等一系列安全产业政策、人才政策和金融扶持政策,初步建立起安全产业奖励扶持体系,为安全产业的发展提供有力的支撑。

在各方的推动下,南海安全产业发展的创新体系和生态体系正在逐步建立。南海区领导表示,接下来南海将继续把安全产业作为重点发展方向之一,不断完善安全产业上下游链条,汇聚安全产业发展合力。他希望,借助2019中国安全产业大会,能让更多安全产业的目光聚焦到南海,更多安全产业的项目能落地南海,使南海成为中国发展安全产业的高地。(经济部编)

作者:张敏

责任编辑:侯歆钰

更多精彩,请下载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