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国皇家海军称要“重新起航”

11-22 20:54 | 军事+来源: 中国国防报

在军费开支紧缩大背景下,英国皇家海军未来有哪些发展重点?英国海军大臣、海军上将托尼·拉达金近日在伦敦军警防务展览会上表示,皇家海军将“重新起航”,建成一支“褪去旧容颜、拥抱新技术”的全球型海上打击力量。

紧盯全球重点海上通道

拉达金说:“身处技术飞速发展的今天,面对对手快速增长的多方面能力,追赶、适应并利用这个时代及相应技术是皇家海军的当务之急。”他表示,为确保未来具备远程投送能力,皇家海军必须时刻紧盯全球重点海上通道,比如北极地区。

为保证北极通道的安全,皇家海军将把“合作”作为未来发展的关键词。一方面,与盟友合作,保持对北极地区的控制权;另一方面,与本国空军合作,增强在北极地区的联合作战能力。拉达金提出,与本国空军合作的重点是敦促其继续采购P-8A巡逻机。该机装备先进的雷达传感器和声呐,可有效预警海面或水下威胁,堪称确保海军舰艇在北极地区安全活动的“眼睛和耳朵”。

与此同时,皇家海军将把建造无畏级核潜艇列为首要任务之一。根据计划,“无畏”号、“果敢”号、“厌战”号和第4艘尚未命名的无畏级核潜艇,将构成英国战略核打击的主要力量。未来该级潜艇将以苏格兰军港为基地,进入北极或穿越北极海域活动,“它们携带的‘三叉戟’弹道核导弹,将在全球范围内维护英国的国家利益,满足皇家海军2030至2060年的作战需求”。

组建新一代航母战斗群

二战时期,英国皇家海军曾拥有近百艘航母,数量仅次于美国。但战争结束后,皇家海军的“高光时刻”日渐暗淡。2014年8月无敌级航空母舰2号舰“卓越”号退役后,皇家海军一度进入“无航母时代”。拉达金说:“这是一代人痛苦的记忆。不过,随着2017年6月‘伊丽莎白女王’号首次海试,我们的‘无航母时代’终于要宣告结束。未来皇家海军将大力打造新一代航母战斗群,重现昔日风采。”

拉达金指出,未来皇家海军将把建造第2艘航空母舰(“威尔士亲王”号)作为重点项目之一,“两艘伊丽莎白女王级航空母舰形成战斗力后,将抵过4艘无敌级航母”。下一步,还将落实航母战斗群的组建工作。据介绍,目前“伊丽莎白女王”号航母战斗群的构成较为简单——以“伊丽莎白女王”号为核心,配以45型驱逐舰(“飞龙”号)和23型护卫舰(“诺森伯兰”号)各1艘,预计未来可能加入机敏级攻击核潜艇和更多45型驱逐舰,以及拥有远程打击能力的26型和31型护卫舰。

全力打造“第五代陆战队”

拉达金为皇家海军勾勒的第三项重点发展任务,是借助先进技术打造“第五代海军陆战队”。他说:“陆战队一直是皇家海军部队中的‘踹门者’。未来,我们将拥有第五代航空母舰、第五代舰载机,也应该有一支第五代陆战队。”他认为,从定点清除、开辟通道到人道主义救援,陆战队担负的任务日趋多样,需要为其引入更先进的技术和武器。

从现在到不久的将来,新一代陆战队的建设将更强调提升通信能力、不间断的信息获取能力、打击能力和生存能力,作战行动更注重精确性、突然性和灵活性。拉达金说:“完成上述目标后,陆战队将迎来超乎想象的发展,具体什么样,可以参考科幻电影。”

英国“海军技术”网站称,外骨骼、激光枪、全息侦察装备等都将成为第五代陆战队员的标配。皇家海军陆战队准将马特·霍尔姆斯描述道:“陆战队员将乘飞行翼进入战场,他们佩戴的‘钢铁侠’式头盔显示器负责提供战场实时信息,头顶盘旋着随时准备接应、配备激光武器的无人机,远处则有安装了远程轨道炮的军舰支援。”

拉达金说:“海军陆战队未来在英军特种部队所占比例将达40%。我们的目标是让他们拥有更强大的作战能力,能够适应复杂的数字和网络战场,真正成为英军军事行动中的尖矛。”

作者:李赐

责任编辑:王裴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