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大学举办中国世界遗产精品展

2019-11-23 | 教育+来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讯(中国青年报·中国青年网记者 张文凌)《中国世界遗产精品展——云南大学展》11月22日开幕。本次展览为期两个月,将持续至2020年1月20日。

中国青年报·中国青年网记者张文凌 摄影

从1972年联合国教科文组织设立《保护世界遗产公约》以来,截至2019年7月,全球已有1121项世界遗产。中国于1985年加入世界遗产公约,目前已成功申报入选了55项世界遗产,世界遗产数量位居世界第一。

本次展览得到了中国林业和草原局世界遗产专家委员会以及红河哈尼梯田、澄江化石地、石林风景名胜区、丽江古城、白马雪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黄山风景区、青海可可西里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丹霞赤水等世界文化遗产管理局、管理委员会机构的支持。

中国青年报·中国青年网记者张文凌 摄影

据悉,云南拥有5项世界遗产,在国内排名第二。 此次展览中的澄江化石地,记录了寒武纪早期生物群的全貌,是迄今地球上发现的分布最集中、保存最完整、种类最丰富的“寒武纪生命大爆发”例证,被誉为“20世纪最惊人的古生物发现之一”,填补了中国化石类自然遗产的空白。今年9月, “澄江小虫虫,你的小祖宗”一句广告语,不仅使澄江化石地成为网红,也使它获得了由中国科协、浙江省科技馆、果壳网等创立的菠萝科学奖。这个奖被称为“中国版搞笑诺贝尔”,褒奖有趣的科学研究,以唤起人们对科学的好奇和热情,让创新精神走近大众。

中国青年报·中国青年网记者张文凌 摄影

本次展览还展出了星球研究所公众号制作的爆款文章《什么是云南》中的图片和文字,以及青年摄影家范毅在海拔5000米悬崖峭壁上拍下的绝美高山之花

开幕当天,澄江化石地世界自然遗产管理委员会党组书记、副主任、澄江化石地自然博物馆馆长陈泰敏,星球研究所《什么是云南》《什么是武汉》等爆款文章主创人员巩向杰,在现场与观众进行了分享交流。

云南大学供图

本次展览由云南大学党委宣传部(含新闻中心)和云南自然与文化遗产保护促进会(YNC)联合承办。双方今年4月承办的“敦煌壁画精品展高校巡展云南大学展”,在社会上引起了极大反响,每天观众络绎不绝。云南大学党委副书记李建宇表示,优质的精品展览,对于营造校园文化、推进文化育人、建设一流大学具有重要作用。

作者:张文凌

责任编辑:郭艳丽

相关文章

更多精彩,请下载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