运动达人与营养师为大学生科学“养生”支招

2019-11-24 | 体育+来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讯(中国青年报·中国青年网记者 范雪)“如何跑步才能瘦身?”“不吃晚饭一定能变瘦吗?”11月22日下午,“发现新自我·丁香医生健康知识课堂”(以下简称“健康知识课堂”)走进上海大学,耐力运动研究者吴栋和注册营养师李靓莉为大学生分享了科学“养生秘籍”。

“只有真爱才能坚持,如果你爱上了运动,就一定可以坚持下去。”吴栋从自己2015年在台湾垦丁参加铁人三项的经历讲起,在骑行中他不慎摔伤,但他并没有放弃,简单包扎后继续比赛。经历了痛苦的15个小时后,他完赛并拿到奖牌。

吴栋与现场大学生互动。任婕/摄

当天,他向现场的大学生分享了“爱上运动的七种‘武器’”,分别是下载一款运动App、在社交网络发布运动动态、设定运动目标、寻找跑友、寻找跑道、音乐相伴和报名马拉松。面对大学生提问的“如何跑步才能瘦身?”吴栋表示:“爆发力运动让你更强壮,耐力运动让你更瘦。”

李靓莉一上讲台就先纠正了大学生对“身材好”的理解误区,“体重不是衡量身材好坏的唯一标准”。她建议大家不要盲目减重。李靓莉总结健康饮食的原则是适当减少总能量、适当减少碳水和脂肪并维持蛋白质、尽量选择天然的食物、选择健康的零食和加餐。

李靓莉分享。任婕/摄

“饮食和运动都是健康生活不可缺少的部分,希望同学们少坐多站,坚持有氧运动,抗阻训练不能少。”李靓莉总结:“健康的饮食方式同样需要坚持。”

“健康知识课堂”是中国青年报社、中青校媒和丁香医生共同举办的“丁香医生·2019全国大学生酷跑迷你马拉松公益挑战”(以下简称“酷跑迷马”)系列活动之一。据了解,11月17日,上海大学的700余名师生参与了“酷跑迷马”活动,同时拉开上海大学第十七届研究生体育节的帷幕。

作者:范雪

责任编辑:张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