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免比例提升不公平?考研不该是第二次高考

2019-11-26 | 快评来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随着2020年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的临近,关于“考研热”的话题又成为社会焦点。不过,就在很多考生为考研作最后冲刺时,却有不少幸运者早早地获得推免资格,提前拿到了研究生教育的入场券。在研究生招生规模总体稳定的情况下,保研生比例增加,意味着招生留给考研生的比例下降。

中国教育在线发布的《2019年全国研究生招生调查报告》显示,“普通高校学生通过推免进入名校的机会相对较低”“接近八成考生认为推免比例提升对于考生不公平”。

根据数据显示,推免生(即通常说的保研)集中于名校,而接受推免生的院校也大多是名校。不难推断,认为推免比例提升不公平的学生,大多来自缺乏保研机会的非名校。与之形成对立的是,根据中国教育在线的上述报告,超过六成招生单位认为推免政策对考生来说比较公平。

公平还是不公平,站在不同的利益立足点,经常会得出迥异的结论。对于招生院校来说,其最大利益是招收到专业基础扎实、科研潜力大、综合素质高的学生;而对于广大来自非名校的考生来说,其诉求就是通过考研,获得在高考之后第二次改变命运的机会。

在一些人眼中,研究生招生考试也确实越来越像高考了。几年前,就有媒体报道称,个别地方本科院校违背正常的教学规律,模仿考研培训机构的教学模式办学,学校也以毕业生考上了名校研究生为荣。本科教育应试化,让学生无法获得健全的大学教育。一旦考研失利,在未来求职过程中,也可能暴露专业技能和综合素养欠缺的问题。

保研制度对选拔优秀研究生最大的意义,在于让招生院校获得了更高程度的自主性。保研并不意味着不需要考试,接收推免生的院校每年暑期都会组织夏令营活动,其核心活动就是考试。一般来说,推免生考试的形式和内容由相关专业的院系自主决定,这确实意味着招生机构可以通过个性化的命题,招收到符合自身培养目标的学生。

当然,现有保研制度并非没有可以改进之处。比如,在有条件的前提下,尽可能扩大申请范围。对很多抱怨保研不公平的非名校学生来说,他们遗憾的是因为推免名额分配所限,自己根本没有机会进入保研的竞争。目前保研制度以面向名校学生为主,建立在高考对生源筛选的基础上,也就是基于高考公平的二次公平。这确实降低了院校组织推免生考核的成本,也减轻了相应的监督压力。然而,也要避免遗珠之憾,让部分有科研潜力的非名校学生获得竞争机会。

尽管当前研究生教育出现大众化的趋势,但其培养科研创新人才的目标并没有改变。要检验一个本科毕业生潜在的科研学术能力,考试并不是效率最高的办法。与此同时,也要避免保研制度应试化,被分化为一场场小型的考研,违背院校自主选拔优秀研究生的初衷。

在网上,经常能看到这样的观点:考研就应该像高考一样,确保高度的机会公平。问题在于,不管是读研,还是未来进入社会的各种竞争,难道只能通过考试,才能实现公平竞争吗?如果整个社会的运转都围绕着一场场考试,大量资源都会因此而消耗,人们只能卷入依赖现有知识的零和竞争,而回答创新突破的“钱学森之问”也无从谈起。把考研视为“第二场高考”,是对现实的不负责。

人生路上,总有坎坷,总有失败,但对于成年人来说,走出挫折的办法,不能总是复盘再来。考试确实是公平的,但实现公平的途径不应该只有考试。解开“一考定终身”的魔咒,并不能简单地用更多的考试替代。唯有尽可能创造多元的竞争环境,非名校学生的向上之路才不会越走越窄。

作者:王钟的

责任编辑:任冠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