离家出走获军人救助,女孩31年后终于找到恩人

2019-11-26 | 军事+来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李勇 中国青年报·中国青年网记者 王磊 王海涵

11月23日晚,见到苦等了31年的“恩人”李文胜,张艳再也控制不住激动的泪水,她把一束鲜花献给李文胜,口中不断重复着“谢谢”。

1988年夏天,因为家庭琐事,年仅12岁的张艳与村中一个小姐妹,从安徽泗县平山镇离家出走。在开往蚌埠的长途汽车上,偶遇海军战士李文胜。聊天中,李文胜了解到她们的情况,于是带她们来到自己在蚌埠的家,下了一份肉丝面让两人饱餐一顿,准备第二天早上带她们回泗县。

由于害怕回家后被家长打骂,两个小女孩半夜里又“跑了”。两人买火车票到了北京,准备在首都打零工,却因年龄太小找不到活儿。没有办法两天后她们又回到蚌埠,凭借记忆来到解放军海军蚌埠士官学校,再次找到李文胜求助,同样也在焦急寻找两个女孩的李文胜赶紧把她们安全送回了家。

张艳的父亲随后带着她来到蚌埠,准备当面感谢这位恩人。可没想到李文胜外出培训去了。

张艳的父亲后来去世了,但父亲的一句“要找到恩人,当面说声谢谢他”这句话让她永远难忘。

张艳介绍,她只知道恩人叫李文胜,那天夜里离开时,她还专门拿走了一张李文胜一家三口的照片。前后搬了几次家,这张照片始终放在重要的位置。

这么多年来,张艳经常跟朋友们诉说这份心愿。2018年11月,被张艳“寻亲”的信念感动,她的好朋友尤英开始在朋友圈转发相关信息。今年11月,已经转业多年的李文胜看到了这个信息,拨通了尤英提供的手机号码,张艳和李文胜终于通过电话取得了联系。

“终于找到了!”11月23日,在李文胜家门口的饭店,李文胜见到了从泗县赶来的张艳。张艳激动地说,自己终于完成了父亲的遗愿。

原来,李文胜于1995年转业到地方工作。他感慨,31年前的这件事自己差不多都忘了,“这只是一个小小的帮助,但张艳能记31年,这种重情重义的情怀才是真正值得点赞的。”

张艳展示她保存的李文胜全家福。 李勇摄

当面感谢恩人。 李勇摄

作者:王磊 王海涵 李勇

责任编辑:贾志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