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大学团委用“温度”与“深度”提升主题教育

2019-11-26 | 时政+来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讯(中国青年报·中国青年网记者任明超 实习生郭秋林)“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海南大学团委走出了一条用“温度”与“深度”提升的特色之路。

海南大学团委书记俞花美介绍,为满足全员、全过程、全方位贴近青年团员的需求,以丰富的内容、灵活的形式、活跃的氛围,创新传统思政课、主题党团日等活动形式,同时依托“一网二微三平台”的网上共青团建设,有效吸引了广大青年团员对主题活动的关注。

此外,海南大学团委还通过开展多形式多视角的“我与祖国共奋进—同升国旗同唱国歌”主题团日活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中文演讲比赛、“四进四信”、“国旗下的演讲”、“与信仰对话”、“我和我的祖国”青年教师团宣讲计划、“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系列微团课讲授等系列活动,继续深入开展“青年大学习”行动。海南大学团委因此成为海南高校中唯一获评团中央“团十八大以来共青团宣传思想文化工作先进单位”。

针对在调研过程中发现的在重点领域建立学生社团的力度还不够、活动创新性不足,指导教师指导力度不足等问题,海南大学团委制定并采取了一系列有力的改革举措:加强学生社团分类管理;配备专业指导教师,强化指导单位管理职责;发挥第二课堂对于学生的育人功能。近期举办的2019—2020学年学生骨干培训班中,首次将全校240余名新生团支部书记和120余名学生社团负责人纳入其中,从根本上落实了“全团抓基层”的工作理念。

据介绍,海南大学团委的创新创业与社会实践工作亦取得不错成效,该校团委全面整合校内外一切有效资源,促进学科交叉融合,积极组织师生承办并参加“挑战杯”、“互联网+”海南省省赛,并在第五届“互联网+”的国赛上获得一银五铜的优秀成绩;在第十三届ICAN国际创新创业大赛中国总决赛中,《可调节式双齿锟椰子壳肉分离机》项目斩获特等奖。创新性地将“青年红色筑梦之旅”融入到暑期社会实践工作中,支持895支团队共计17000余名学子走出校园开展暑期社会实践活动。

“为勉励广大青年学生志愿者积极投身志愿者事业,在学校的大力支持下,我们开创了用志愿服务积分免费换取爱心超市物品的运营模式,得到了广大学生的大力支持,我校的志愿服务工作越来越受到学生们的支持与认同。”俞花美介绍,海南大学爱心超市以“美济礁”为名,自10月试运营来,已累计兑换志愿服务时长35815小时,消费爱心积分35815分,累计兑换生活类、学习类、体育类和校园文创类产品共计578件。(共青团新闻中心编辑)

作者:任明超 郭秋林

责任编辑:李伊涵

相关文章

更多精彩,请下载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