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光ix7开上440米高的金融中心:东风小康“向上”的大魄力

11-26 19:37 | 汽车+来源: 中国青年报·中国青年网

广州车展前夕,一辆东风风光ix7“开上了”广州国际金融中心(IFC)楼顶的直升机停机坪。

在众多汽车品牌“角力”羊城的时候,东风风光打卡IFC引发了不少热议。在440米的高空,东风风光不仅成为了广州一道特别的城市风景线,更透着一股不惧向上的自信与底气。

在从2018年开始的这场车市寒冬中,一些汽车品牌像风口上方失去魔力的猪,摇摇欲坠。东风小康公司旗下乘用车品牌东风风光却在今年下半年实现了4个月销量的逆市上扬,这让不少业内人士“大跌眼镜”。

在广州车展上聊起东风小康,东风汽车集团有限公司党委常委、副总经理,东风小康汽车有限公司董事长尤峥只用了16个字便道破东风小康的成长秘诀:“东风国有企业和民营企业合作的典范”。

据尤峥介绍,东风小康是央企和民企合作范围内的一次“先行先试”,“开放与合作”是企业创立初始就确立的DNA。

2003年,东风汽车与小康集团合资成立东风小康公司,2013年,东风小康公司发布乘用车品牌东风风光。

在东风小康的发展历程中,一方面,东风汽车和小康集团携手,从国际国内资源优势、技术及产品优势、金融优势三个层面赋能东风小康,为东风风光品牌构建奠定牢固的基础。

另一方面,东风小康通过成立“超级主机厂、超级经销商、超级供应商”三位一体的“超级联盟”,推动了东风小康公司的高质量发展和东风风光品牌的打造。

通过在业务、资源等领域与股东双方及供应链、用户组成“命运共同体”,东风小康公司正不断收获正向的市场反馈。

据悉,目前,东风小康公司销量已位居东风汽车第三位,东风自主品牌第一位,并培育了超过400万的终端用户市场。其中,东风风光品牌乘用车多个产品占据行业细分市场领先地位,市场保有量已经突破100万辆。

据小康股份发布的公告显示,东风小康公司从当初的1亿元注册资金发展到如今公司价值几十亿元。

事实上,从广州车展上发布的全新产品和服务计划中,不难一窥东风风光的发展底气。

产品端,广州车展上,东风风光三车连发。超级全域SUV——东风风光ix7、纯电动都市SUV——东风风光E3、都市迷你纯电SUV——东风风光E1布局不同的细分市场,东风风光的技术储备可见一斑。

据尤峥透露,东风风光ix7搭载的智能网联技术正是集母公司东风集团和小康集团之长。“东风在‘新五化’方面取得的成果,以及小康集团在增程式和智能电动车这方面独有的技术运用在东风风光系列车型上面。”

而在服务端,东风风光发布了燃油车3年7成、电动车3年5成的“车辆保值计划”。这是东风风光继7年/15万公里超级质保之后,又一次创新营销模式的尝试。

值得一提的是,这也意味着,东风风光将为用户提供贯穿购买、使用、服务、二手车和换购这一完整用车生命周期的保障服务。

据东风小康公司汽车有限公司总经理刘昌东介绍,一方面,东风风光依托东风集团的国际化资源平台优势,传承了东风汽车50年的军工品质。另一方面,小康集团超过30年的汽车零部件及整车制造经验,健全的产业链布局和国内领先的智能化工厂,全面为东风风光的产品品质赋能。

“这些造就东风风光产品‘同级车的品质 不一样的价格’,也是东风风光敢于推出保值计划的底气所在。”刘昌东如是说。

从某种程度上来说,在自主品牌集体向上,意图在智能化、网联化的赛道上“换道超车”的大背景下,中国汽车企业要想实现“领跑”,“单打独斗”并不可取。优势互补、协同合力,“抱团式”发展才是主流。

面向未来,东风小康公司早有准备。据了解,未来,在东风汽车所规划和实施的9大重点技术领域,东风小康公司都会是受益者;另外,小康集团的智能工厂和生产体系已经投产、在新能源上也在持续发力,东风小康公司未来在这方面也将是受益者。

“相信东风小康公司依托命运共同体体系,借助东风汽车国际化资源平台,将更加优质的产品满足用户美好出行的需求,成为东风品牌价值理念最坚定的践行者。”刘昌东如是说。(中国青年报·中国青年网记者 程鸿鹤)

作者:记者 程鸿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