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见过凌晨四点的北京吗

2019-11-27 | 微光来源: 守候微光

相比北京日均2000多万人次的公共交通客运量,搭乘夜班公交车的乘客大约只有1万人,而在全国,有夜班公交车的城市掰着指头就能数的过来。

1958年,北京开通了第一条夜班公交线,61年过去了,夜班公交线路增加到了36条,它们跟着这座城市蔓延生长,搭乘夜班车的人换了一代又一代。

36条夜班公交车线路,在北京的城市地图上画出了848公里蜿蜒的长度。

绕三环路的300路公交车被称为“北京三环路上的金链子”。昼伏夜出的夜30路,像是三环路上的“蝙蝠侠”。

夜38路串着21个居民区、14个大医院、中国最大的几家互联网公司,终点站连接的小区居住着近两万人。

平均每天有1万多人,坐在深夜的公交车里,他们各有各的故事。

城市不断“长大”,一切都在变化着,就连公交站的站牌也是,最早的站牌“是个铁墩儿”,一个杆子上戳个牌子。现在的站牌都是带着遮雨棚的灯箱,一到晚上就亮起来。司机开着车,远远就能看见……

——《谁坐在北京夜班车里》

插画:小马列 程璨

文案:玄增星 王梦影

编辑:郑萍萍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出品

作者:程璨、小马列、玄增星、王梦影

责任编辑:郑萍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