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拨快递的女叉车司机

2019-11-27 | 微光来源: 守候微光

11月8日,浙江杭州一家快递分拨中心,李凤开着叉车搬运快递。她在这家公司工作4年多,是这里资格最老的女叉车司机。

刘飞越 摄影写文

随着今年的“双11”落下帷幕,全国产生了大量快递货品,快递公司也迎来了一年中最忙碌的时候。在这个行业,快递员是收发货品的首尾端点,而在这中间的转场和运输,依然需要专门的人对货物分类,才能发往全国各地的消费者手里。

在杭州的一家快递分拨中心,28岁的崔盼盼操作着叉车搬运货物。她所在的叉车团队有七十多人,其中女性五十多人。这些女司机平均每天能搬运1800吨货物,她们开着叉车行云流水般穿梭在库房,把快递员送来的货物装车,发往全国各地。

10月17日,浙江杭州一家快递分拨中心,28岁的崔盼盼开着叉车把运往不同城市的快递分拨到不同的装车站台。她的上一份工作是美甲师,刚来这里工作不到一个月。

10月17日,浙江杭州一家快递分拨中心,女叉车司机陈海云在搬运货物。

10月17日,浙江杭州一家快递分拨中心,崔盼盼拿着扫码机操作扫码。

这家快递公司的管理者说,叉车司机的月工资加上绩效在四千元左右,“双11”期间根据运货量能再涨约20%。在装卸岗位月收入能过万,但对体力要求更高,男性员工更多。

来这里工作之前,崔盼盼从没摸过叉车。今年9月份,经人介绍,她开始接触这个行业。家里的母亲一听她给快递公司开叉车,担心地问她:“叉车你开得了啊?”她安慰妈妈说,自己开的是电动车,好操控,而且这里有好多女司机。母亲这才放心。

11月8日,浙江杭州一家快递分拨中心,女叉车司机们在下班后聚集在公告栏查看自己的业绩。她们会将业绩记在小本子上,发工资的时候心里有数。

10月17日,浙江杭州一家快递分拨中心,两位女员工在下班后准备去食堂吃饭。她们在这里包吃包住,一天几乎都在厂区。

电动叉车看似简单,开起来还真没那么容易。尤其是前面装了重货时,前重后轻,方向控制难度加大。对于有力气的小伙子来说,几下就搞定了,女孩子就得用出来全身力气才能让车听自己的话。“我右手控制叉车前进,后退时拇指和食指得格外用力才能扳住控制盘,一天下来,手都僵了,吃饭时筷子都抓不住,菜都夹不起来。”崔盼盼说,在叉车上站一天,下了车,腿也不听使唤,走路打晃,睡觉抽筋。第一周,每天干完活儿,手、脚都疼得不得了。

10月17日,浙江杭州一家快递分拨中心,下班后崔盼盼在食堂独自吃饭。

上手十几天后,她的操作开始熟练,能准确掌握方向,能灵活转弯。停车充电、下车扫描货品、搬货都不在话下。每天,崔盼盼要在库房里跑三四百趟,扫描货物几百件,运送总重能有40多吨。

尽管工作劳累,下班后,崔盼盼还会去朋友的美容店帮忙,帮助客人做美甲,有时也会给自己涂个美美的指甲。

10月17日,浙江杭州一家快递分拨中心,一天的工作结束后,崔盼盼回到宿舍。这一天难得不用加班,崔盼盼准备去朋友开的美甲店帮忙。货运站一般都比较偏远,崔盼盼去朋友那需要骑电动车半个多小时。

10月17日晚,杭州萧山,崔盼盼在朋友的美甲店帮忙。

39岁的李凤是一名大叉车司机,来自安徽阜阳。刚从老家出来打工时,她在一家化妆品公司上班,做包装,一干就是8年。后来她调到了仓库,有机会考叉车驾驶证,单位给出了一半的费用,她自己花了700元,经过一番苦练后拿到了叉车司机证,之后就应聘到了这家快递公司做叉车司机,现在她是大叉车班的班长,也是叉车班最老的员工。

“别人说,我们女叉车司机干的是男人的活儿。说实话,我们真的不容易。”李凤说,一有重货到,就得大叉车上阵。不仅如此,作为班长,她还要协调其他大叉车司机。每天,她胸前挂着的对讲机会呼叫不停。一天下来,除了手脚乏力外,她的嗓子也经常沙哑得说不出话来。

11月8日,浙江杭州一家快递分拨中心,已经到了下班时间,李凤又接到对讲机喊话,有几个重货物需要搬运,李凤驾驶着叉车来到别的库房搬运货物。

11月8日,浙江杭州一家快递分拨中心,下班后,李凤和工友们各自查看工作业绩。

“为了家里人和孩子,苦点累点我都情愿的,我觉得我们女的都挺能吃苦。”李凤介绍,有的女司机是跟着老公出来打工的,男的在这干了,女的也跟着干了相同的工作。

来自云南的张丽就属于这种情况。一年前,她抱着出来玩玩看看世界的想法,跟老公和儿子离开了家乡。以前,她在工厂流水线上干活。后来,老公和孩子来这儿做了卡车司机,她就过来开叉车了。“我来了,晚上爷俩就有热乎饭吃了。”张丽说,每天下班,她会回家做饭,老公和儿子都会回去吃,“一家人在一起最重要。”

11月8日,浙江杭州一家快递分拨中心,下班后已经天黑,李凤在回宿舍的路上碰到迎面走来的三位工友,她们已经吃完晚饭,准备进库房继续加班到八点半。

11月8日,浙江杭州一家快递分拨中心,下班后,李凤在宿舍里绣一个风景十字绣。她有一个女儿和一个儿子,都在老家安徽阜阳上学,李凤工作比较忙,去年春节没有回家过年,放暑假的时候女儿会来看她。

30多岁的陈海云也是安徽人,她的老公在杭州做装修,经人介绍,她来快递公司开叉车,孩子在老家上小学,由老人们看管。“我们这些女叉车司机确实很能干,仅2019年‘双11’当天,她们五十几个人搬运了近2500吨货物。”这家快递公司的操作经理祝文锋说,女司机不容易,公司尽量会照顾她们,但她们流动性还是很大,在“双11”最忙的时候,崔盼盼母亲生病,她不得不离职回了河南老家。

编辑 | 孔斯琪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出品

作者:刘飞跃

责任编辑:孔斯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