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四成中国人失眠 医院设“睡眠病房”患者多为中青年

2019-11-27 | 要闻来源: 中新社微信公众号

给睡不着的你,这个病房专治失眠……

作者:李秋莹

“今天一定要早睡!”

这个flag你立过么?

你早睡了么?

近日,微博话题 #近四成中国人失眠# 火了。有报道称,1/3的90后在凌晨1点才入睡。对此,大家有太多话想说……

微博截图

“白天是工作是交际,

只有晚上的时间是属于我自己的。”

对于徐鑫来说,每天和大家道晚安后的时间才真正属于自己。

“之前不是有人说么,晚安的意思就是‘我今天打烊了’,只是不对外营业了而已,跟睡不睡觉没关系。”

“也不是不知道熬夜的危害,但总是舍不得手机,舍不得这难得的只属于自己的时间。”

虽然上床之前的自己是有困意的,可拿起手机那一刻,仿佛自己“又来了精神”,再刷一会手机也是可以的。

“我的手机可能随时都会亮起来。”

最让孙悦头疼的就是下班后的工作微信。

“不分时间、地点,手机就像炸弹,让我24小时on call。”

躺在床上,房贷、这个月的KPI、孩子的功课……这些事情一桩桩一件件都在她的脑海中翻滚。

至于是几点睡着的,她早都记不得了……

睡眠卫生教育。上海市精神卫生中心供图

时代洪流之下,睡眠障碍宛若时疫般蔓延。越来越多的人在那些不被理解的孤独,或无法入睡的痛苦中挣扎。

中国睡眠研究会2018年公布的睡眠调查结果显示,中国成年人失眠发生率高达38.2%,超过3亿中国人有睡眠障碍,且这个数据仍在逐年攀升中。超六成失眠重度患者为25岁到29岁的年轻人,集中在北上广等城市。

患者接受治疗时拼的积木作品。中新社 李秋莹摄

长期的“睡不着、睡不好”不仅会给我们带来精神上的损害,更是会实实在在的破坏我们的身体机能。

连番熬夜后你脸上冒的痘、疯狂掉落的头发,都是你的身体在向你抗议。

长期随访发现,失眠者罹患身体疾病的几率为正常人的两倍,引发抑郁等心理问题的几率是正常人的三倍。

睡眠障碍病房则聚焦原发性睡眠障碍患者、精神心理问题伴发睡眠问题者、躯体疾病伴发睡眠问题者。

瑜伽治疗。上海市精神卫生中心供图

助眠产品有用么?

双十一刚刚过去,有数据显示,褪黑素、蒸汽眼罩、耳塞、乳胶枕…“双十一”期间,买进口助眠产品的人数,00后同比增长了434%。

那这些“助眠产品”真的有用么?

上海市精神卫生中心睡眠障碍学科带头人苑成梅医生回答,“不建议大家使用过多的助眠产品,例如褪黑素,实际上,褪黑素更推荐倒时差的人使用,如果正常人服用过多的褪黑素可能会引起自身产生的褪黑素变少。

“人的激素分泌水平存在固定的节律,与睡眠密切相关的褪黑激素分泌节律与日出、日落的节奏相符。”苑医生说。

人们尽量白天活跃,消耗能量,积攒“睡眠动力”,而到了夜晚则尽量保持安静。

对于午睡,苑医生表示:“不鼓励睡眠障碍者午睡,如果一定要睡,则不应超过半小时。对于现代大部分失眠患者来说,物理性催眠方法只能在一定程度上缓解,想要拯救自己的睡眠状态,更需要的是内心的平静。”

睡眠监测室。中新社 李秋莹摄

如果你认为自己的失眠问题已经对正常生活产生了影响,那不妨去医院看看。

睡眠障碍病区门牌。中新社 李秋莹摄

今年7月,上海市精神卫生中心开设“睡眠病房”。

睡眠障碍病区门牌。中新社 李秋莹摄

睡眠病房:治疗要先“修心”

睡眠病房门口。 中新社 李秋莹摄

走进睡眠病房,跑步机和健身车就摆在入口的位置,“有些人睡不好,缺乏运动也是其中一个原因,在这里我们也会建议患者多运动。”苑医生说。

病房门口的健身器材。 中新社 李秋莹摄

患者入院后,会经过一系列检查来确定诊疗方案。患者在睡眠监测室睡一夜,脑电波、眼波、呼吸、心跳频率等信息将传输到睡眠病房的数据分析中心,供医生得出最终的睡眠报告,并予以对症干预治疗。

睡眠监测室。中新社 李秋莹摄

在中心检测室,每个患者的入睡情况都被记录下来,供医生参考治疗。屏幕上各种波长外人看起来杂乱无章,但医生却能从中找出问题的线索。

中心监测室。 中新社 李秋莹摄

不仅如此,在睡眠病房还会有人提醒你在规定的时间入睡、起床。“这样有助于患者习惯的养成,也是干预治疗的一种。”

有人问,“那要是患者不起床或者不睡觉呢?”

“那就要看他为什么不起/不睡了,然后我们再解决问题。”苑医生回答道。

除了常规的药物治疗、物理治疗等,上海市精神卫生中心的医生,更注重“修心”:心理治疗,包括睡眠卫生教育、睡眠认知行为治疗、动力治疗等等。

苑医生表示,睡眠障碍,有时只是很多问题的结果表象,“睡眠障碍只是一个线头,扯出来的是现代人形形色色的精神压力和心理煎熬。”

有研究报道,几乎有60%以上的精神病患者都表现有失眠症状。其中以抑郁症、老年痴呆、焦虑症以及强迫症等精神疾病造成的失眠最为普遍。

睡眠病房开张近5个月,接待患者百余人,不过单纯因为睡眠问题来住院的很少,大多数都参杂了精神或心理问题。

睡眠病房开设首日一位患者的经历就印证了这一点:

“患者每天只能睡两个小时左右,晚上9点就上床准备睡觉了,但是一直起夜。”

长期失眠折磨之下,患者的身体已开始出现各种不适症状:吃不进东西、不爱说话,甚至有时还想一死了之。

随着对该病例了解的深入,医生发现,患者的问题不是失眠这么简单。

原来,患者瞒着家人参加了某理财项目,亏损数十万元。

苑医生说,患者遭遇的失眠,是她内心的真实写照,“极度悲伤、懊恼与自责”,治疗要先治“心”病。

目前,在睡眠病房中接受治疗者多数为中青年人。不少年轻人因为毕业、考研、宿舍关系、工作压力等问题焦虑,引起失眠;同时,一些年轻人日夜颠倒的作息也引发了睡眠障碍问题。

上海市精神卫生中心睡眠障碍病房还特地配备了几名心理医生,帮助患者“修心”。

在这里,美术、音乐都是治疗的重要方式。“患者有时无法通过言语表达自己的心境,通过一些艺术的表现形式可以让人了解到他们的内心世界。”苑医生说。

普通人应对失眠,应该怎么办?

——改善睡眠环境和睡眠规律

确保你的卧室安静、昏暗、温度适宜 噪音、光线、太热或太冷、不舒服的床垫或枕头都会影响睡眠。试着用耳塞来屏蔽外面的噪音,打开窗户或风扇来保持房间凉爽,用遮光窗帘或眼罩来遮挡光线。尝试不同硬度的床垫、泡沫垫和枕头,它们能为你提供舒适的睡眠环境。

坚持规律的睡眠 坚持日常规律的作息,每天按时睡觉和起床,包括周末。即使晚上没有睡好,早上也尽量在平时的时间起床,晚上也不要过早睡觉,这将帮助你恢复正常的睡眠节奏。

至少在睡前一小时关掉所有的屏幕 电子屏幕会发出蓝光,扰乱人体褪黑素的分泌,抑制睡意。因此,与其看电视或玩手机上、平板电脑或电脑,不如选择其他放松活动,比如读书或听轻音乐、有声书。

睡前避免刺激的活动和紧张的环境 包括浏览社交媒体(微博、微信等)的信息,与你的伴侣或家人进行大讨论或争吵,或赶工作进度。请把这些事推迟到第二天白天再做。

尽量避免白天睡觉 白天睡觉会让你晚上更难入睡。如果你觉得必须小憩一下,那就在下午3点前午休,尽量在控制在1小时内。

睡前请避免:

喝太多液体 睡前一小时不要喝任何东西,然后要上几次厕所,这样可以减少夜间醒来的次数。

喝酒 睡前小喝一杯可能会帮助你放松和入睡,但一旦喝多,它会干扰你的睡眠周期,导致你在夜间醒来。

太丰盛的晚餐 尽量早点吃晚饭,睡前两小时避免吃油腻的食物。辛辣或酸性食物会引起胃痛、胃灼热等不适反应,就可能导致夜间醒来。

咖啡因 美国睡眠医学学会建议至少在睡前6小时停止饮用含咖啡因的饮料。对咖啡因敏感的人可能需要更早停止。

(本段作者:王琰 上海交通大学心理学硕士,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心理治疗师。现就职于上海市精神卫生中心,从事心理健康宣传教育与心理治疗等工作。)

责任编辑:于璧嘉

相关文章

更多精彩,请下载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