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是谁都有勇气用大画幅相机拍新闻照片

2019-11-28 | 微光来源: 守候微光

11月13日,针对美国总统特朗普弹劾调查的首次公开听证会上,手持大画幅相机拍摄的大卫·伯耐特(左)在人群中格外瞩目。(视频截图)

在新闻摄影领域,对瞬间的把握永远是重中之重。于是摄影师们不停地更新手中的器材,让它更快、更便捷。然而最近有一位老爷爷突然火了一把——在11月13日举行的弹劾美国总统特朗普的第一次公开听证会上,在一众使用数码单反相机的摄影记者中间,有一位白发摄影师胸前挂着大画幅相机在拍摄,别人的快门声、闪光灯声此起彼伏,他却在手动换着底片……这位不走寻常路的摄影师,就是美国传奇摄影记者大卫·伯耐特(David Burnett)。11月13日,针对美国总统特朗普弹劾调查的首次公开听证会上,手持大画幅相机拍摄的大卫·伯耐特(左)在人群中格外瞩目。(视频截图)

大卫·伯耐特

伯耐特今年73岁,摄影生涯已有半个多世纪。他是联系图片社(Contact Press Photo)的创始人之一,做过三届世界新闻摄影比赛(荷赛)评委、两届轮值主席,多次获得荷赛奖,曾被《美国摄影杂志》评为“摄影界最重要的100人”之一。

伯耐特在社交网站上晒出听证会当天使用的大画幅相机。

听证会当天,伯耐特也在社交网站上晒出了自己在现场使用的大画幅相机,老式的木制相机放在木桌子上,颇有复古风味。当天他使用的是一台“快速格拉菲”(Speed Graphic)定制机身配上依尔福HP5黑白胶卷,整场听证会只拍了16幅底片。评论区中不少网友对他的摄影方式感到惊讶,有人问“是完全手持拍摄的吗?”伯耐特回复道:“我们才不需要什么臭三脚架。”对这位有个性的老头来说,他在意的是“铭记事物的秩序”。

在数码时代,新闻摄影记者大多抛弃胶片相机,然而伯耐特却逆向行走,总是抱着老式大画幅胶片相机“快速格拉菲”出现在各种比赛现场和会议上,用慢速和笨重的方式观察世界、理解摄影。

北京奥运会上,在赛场边拿着大画幅相机的伯耐特。

这已经不是伯耐特第一次因为用大画幅拍新闻照片而被关注了。早在2008年的北京奥运会上,他就曾手持一台笨重的大画幅相机出现在赛场边,在一众长枪大炮中格外显眼。而他的第一次奥运之旅,从1984年洛杉矶奥运会就开始了。

很多时候,体育摄影关键都只在一瞬间。它可能是胜利的冲刺,可能是失败的刹那,也可能是展现体育动作美感的画面。拍到这样的瞬间,需要高度的专注,有时还需要一点运气。在1984年洛杉矶奥运会的女子3000米比赛上,终点线旁站着几十名全球最好的体育摄影记者,为了拍到与众不同的照片,伯耐特不停告诉自己:“去别的位置,做点别的事情,冒点险……”最终,他拍到了美国名将玛丽·戴克与其最强对手佐拉·巴德相撞后摔倒的瞬间,成为体育史上的经典画面。后来伯耐特接受采访时说,正是这张照片让他“正式成为一名体育摄影记者”。


1984年洛杉矶奥运会女子3000米比赛上,美国名将玛丽·戴克与对手相撞后摔倒。大卫·伯耐特/摄


从2003年起,伯耐特开始常规性地使用老式的4x5大画幅胶片相机,作为对千篇一律的数码照片的回应。关于为何使用大画幅相机,伯耐特曾说:

“这是缓慢的摄影过程,让我可以有充足的时间想象这张照片将会是什么样的。虽然这让拍摄过程变得困难,但也迫使我用新的视角来观察,使旧思维让位于新照片。”

年轻时的伯耐特,自高中起便开始为学校的年鉴和报纸拍照片。那时,他就认为自己未来将是一个“讲故事的人”。他的摄影生涯开始于胶片和暗房时代,并一直延续到数码时代,但他始终保持对胶片的热爱和信任。“我喜欢用‘老影像’去记录特别的故事、特别的瞬间。”这或许也是伯耐特选择笨重缓慢的“快速格拉菲”去拍摄“更高、更快、更强”奥运会的原因之一。


北京奥运会,棒球比赛。大卫·伯耐特/摄

北京奥运会,荷兰对韩国的曲棍球比赛。大卫·伯耐特/摄


对伯耐特来说,用大画幅相机拍摄事件现场虽然更困难,但也是全新的体验。伯耐特时常研究那些20世纪二三十年代的奥运作品,他认为这些作品鼓舞了自己,带来了一个观察、思考的新视角。他最初尝试了6×6和6×7底片的胶片相机,发现它们非常好用——反应灵敏、更大的底片、画质更好。

用大画幅相机拍摄运动的画面,预先判断变得更重要。伯耐特说,有90%的时间都需要想象拍摄对象即将出现的位置,提前对焦,然后祈祷能抓住那个瞬间。虽然也错失了不少画面,但因为对大画幅相机的熟练操作,伯耐特还是记录下了很多经典瞬间。

在图像日益泛滥的今天,伯耐特的走红绝不仅仅是因为器材的特别。他曾对当今的摄影师提出建议:培养自己的风格、让你的照片成为你的照片,用一种能将观者带入画面的方式拍照。而这种方式,需要摄影师自己去探索。

*部分图片来源:David Burnett个人网站*

原文转载自公众号影像视觉(ID:yxsjzz),经过编辑修改

曲俊燕 | 编辑

作者:摄影之友

责任编辑:曲俊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