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影片《决战中途岛》失实之处

11-28 14:12 | 军事+来源: 中国国防报

前不久,好莱坞导演罗兰·艾默里奇执导的以第二次世界大战为主题的影片《决战中途岛》在全球上映。本片以1942年6月的中途岛战役为原型,结合演员表演与电脑特技,将70多年前太平洋海空大战的场景通过银幕再现,其中航母满舵转向、大机群火线突防、SBD舰载轰炸机俯冲轰炸等战斗场景,让观众大饱眼福。

然而,《决战中途岛》在再现海空大战场景和细节的同时,对许多历史史实进行了错误的艺术加工和简化处理,不少情节存在叙事跳跃和生搬硬凑的痕迹,与真实的中途岛战役相去甚远,一些资深军迷以10分制给出了“特效9分、装备8分、叙事5分、历史2分”的评价。

蜻蜓点水湮没战争亮点

中途岛战役是第二次世界大战太平洋战场的转折之战,本身有很多看点。《决战中途岛》本可把重心放在该战役的具体经过上,但本片一半以上的叙事都放在战役发起前的来龙去脉上。故事时间线从1937年一直讲到1942年,涵盖了珍珠港事件、杜立特空袭东京、珊瑚海海战等一系列战役战斗,又穿插了罗彻福特破译日军密电等战史秘辛,看似叙事背景宏大,实际上是把诸多历史事件凑在一起,故事场景频繁转换跳跃,如果观众对这段历史了解不深,很容易看得云里雾里、不明所以。

这种看似面面俱到的叙事结构,对每一段战史的描写实际只是蜻蜓点水,很多经典战史亮点,在影片中都无法充分展开。比如,珍珠港事件中,日军浅水鱼雷发挥了很大作用,但片中对日机鱼雷攻击,还有俯冲轰炸、高空轰炸的表现非常少,仿佛日机仅靠航炮和炸弹就击沉了美军战列舰,这显然有违历史。

再者,中途岛战役前,美军借着岛上驻军缺乏淡水的假情报,骗取日军暴露战役目标“AF”(指中途岛),这本是美军战时情报斗争的经典战例,在本片中却仅仅通过美海军将领尼米兹与情报官员的对话来表现,不能不说是关键情节的疏忽浪费。

此外,中途岛战役中,美军PBY“卡特琳娜”侦察机率先发现日军舰队,美军陆基战斗机从岛上起飞迎敌等,都为战役胜利提供了重要保证,在本片中却未作交代。美军针对日本零式战斗机发明的“萨奇剪”空战战术、护航战斗机同日军战斗机的血战等,在片中也未曾展现,仿佛只有美海军鱼雷轰炸机、俯冲轰炸机在抗击日军。在战役中有重大贡献的“约克城”号航空母舰,在本片中“全程没有存在感”“莫名其妙修好了、稀里糊涂又被击沉了”。这种简单化的省略叙事,更像是对战史的选择性遗忘。

讲好历史不能无中生有

同1976年的电影《中途岛》相比,《决战中途岛》的战争场景相当宏大,从头到尾把美日海军将领的指挥博弈和战场场景结合在一起,这本来是较好的演绎手法。但本片为叙事方便、场面好看,对很多史实进行了过度演绎加工。

比如,为描述珍珠港中美军太平洋舰队损失惨重的情况,强行安排美军“亚利桑那”号战列舰倾覆,事实上该舰是坐沉的,今天在珍珠港事件纪念馆还能看到该舰坐沉的残骸。珍珠港刚刚打完,电影就安排山本五十六提前“盯上”中途岛。为突出美军在海上决胜是以弱胜强,影片只统计美军舰载鱼雷轰炸机和俯冲轰炸机数量,护航战斗机、陆基战机等都不在美军指挥官统计之列。美军的战术战法,也被简化成一群舰载机飞行员的冒死突击。这种移花接木、无中生有,使得该片的水准大大降低。

刻意拔高忽略历史真实

《决战中途岛》最令人诟病的是打着再现战史的旗号,对历史人物进行选择性拔高。比如,将日海军第二航空战队司令山口多闻包装成“算无遗策”的人物,以凸显日军指挥层的所谓多谋善断,连袭击珍珠港没有炸毁油库这个日军的致命错误,都要安排日本人提前说出来,事实上这是美军在战争结束多年后作出的总结。

影片还将很多镜头和故事硬堆在美海军名将哈尔西身上,但事实上,中途岛战役是由斯普鲁恩斯负责指挥,他在片中却没露几面,另一位指挥官弗莱彻更是连名字也没提。

为让观众真切感受到海空大战的紧张危险,影片中日军舰艇的防空火力被过度拔高,曳光弹道和爆炸几乎充斥屏幕。而在真实的历史中,对美海军机群威胁最大的是日军的零式战斗机。不仅如此,在展现美军鱼雷轰炸、俯冲轰炸场景时,电影连续拔高“企业”号航母舰载机机群,安排其VT-6中队率先攻击,事实上率先投入发起攻击的是“大黄蜂”号航母上的VT-8中队。这些刻意的情节安排,固然满足了影片的故事需要,却在史实方面漏洞百出,拉低了影片整体质量。

作者:王超

责任编辑:王裴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