舰载直升机助降系统一览

11-28 14:33 | 军事+来源: 中国国防报

据意大利媒体报道,当地时间11月6日晚,意大利海军的1架AW101“默林”直升机在准备降落于该国海军地平线级驱逐舰“卡约·杜伊利奥”号时,发生侧翻并坠毁在“卡约·杜伊利奥”号舰载直升机起降甲板上。好在机身尤其是座舱部分比较完整,机组人员幸存。

这起事故表明,直升机上舰作业在今日各国海军中依然是一个技术含量高、风险高的课目。为确保直升机降落军舰时的高效和安全,各国海军发展了多种帮助直升机着舰的设备和操作流程。目前被广泛使用的助降系统主要有“鱼叉”助降系统和“熊阱”助降系统。

“鱼叉”是由法国开发的一套直升机助降系统。通过在舰载直升机机身下方安装一个带有卡扣结构的液压杆,着舰过程中“叉”住直升机甲板上的格栅,以此完成直升机和着陆目标舰之间的刚性连接,并因为造型和运作方式类似鱼叉而得名。这套系统可以保证中型舰载直升机在6级海况下的安全着舰和固定。同时,得益于刚性连接的设计,整个系统的操作比较简单,运作时间较短,配合绞车能够在几分钟的时间内完成直升机的着舰和收纳作业。

相比“鱼叉”,“熊阱”没有那么出名,这种助降系统最早由加拿大在上世纪60年代开发,用于配合体积、重量日趋增大的舰载直升机,适用于大中型舰载直升机着舰。这套系统得名于安装在直升机甲板上的一个四面凸起的矩形装置,装置内部凹陷,连接甲板下方的“拉降”绞车系统,外形类似抓捕大型兽类的陷阱。舰载直升机在接近直升机甲板时,会保持与目标舰位置上的相对静止,放下一根带有锁头的柔性牵引索,此时舰上人员使用工具钩住牵引索将其与从“熊阱”中拖出的类似绳索扣住后,形成舰载机与目标舰的柔性连接,随后“熊阱”开始张紧牵拉牵引索,将直升机“拉”到甲板上,并用“熊阱”锁住。

与“鱼叉”不同,“熊阱”更多依靠舰上人员的辅助操作。由于可将直升机“捕捉”到固定的“陷阱”之中,这套系统能够保证直升机准确降落到甲板指定位置,因此可以更方便地使用固定和牵引装置来移动直升机,将其收入机库,舰上操作效率明显高于“鱼叉”,因此也被一些国家的海军采用。

当然,由于受成本、起降甲板面积、使用习惯等因素的影响,并非所有的舰船都能使用上述复杂而昂贵的直升机助降系统。实际上,在直升机起降甲板上铺设一层由高强度纤维编织而成的防滑网也能够有效防止直升机着舰时的侧滑,这种“简单粗暴”的方式被广泛应用在民用船舶上。俄罗斯海军得益于卡莫夫系列直升机同轴反转旋翼“天生”的抗侧风着舰性能,依然使用防滑网来辅助舰载直升机起降,并未采用各国军队常用的助降系统。

作者:张远年

责任编辑:王裴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