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月新车合资产品唱主角 小型SUV数量多

11-28 15:33 | 汽车+来源: 人民网

10月上市新车总数虽然不如9月,但依旧有不少重磅车型。说明车市低迷的气息,并未打消车企发布新车的热情。

据记者统计,今年10月,共有62款新车上市。包含星途LX、宝马X2、科雷缤、Aion LX、启辰e30、全新一代RAV4荣放、比亚迪e3以及国机智骏等17款全新车型,以及YARiS L致炫X、现代悦纳、传祺GS8、天籁、奥迪A3等改款和新增型号车型。

10月新能源新车仅有16款,多为全新车型,其余则是燃油汽车。事实上,在新能源车汽市场经历了“三连降”后,依旧有不少车企继续在这一领域发力。

车型类别

10月有34款SUV新车上市,占比由上月的57%微降至55%。轿车新车共有20款,占比由上月的34%降至32%。10月上市的MPV和皮卡均为4款,MPV车型占比同样有小幅下滑,但全新车型比较吸引眼球。自2017年以来,国内MPV市场持续较大幅度下滑,即便是过去一枝独秀的上汽通用五菱也在今年出现了下滑。面对惨淡的车市,一直主攻低端市场的上汽通用五菱推出五菱宏光的升级版五菱宏光PLUS,其整体设计更为年轻、时尚,完全颠覆了以往消费者对其产品的廉价印象。而皮卡新车占比为6%,是惟一实现占比正增长的车型类别,其中,长安凯程F70是长安与PSA集团合作开发的全新皮卡产品。

近几年,SUV市场增速大幅下滑,今年1~10月,SUV的市场表现相对乏力。但在10月上市的65款新车中,SUV依然是众车企主推的车型。在小型SUV车型细分领域,广汽本田推出纯电SUV理念VE-1。而全新上市的东风本田X-NV,同样定位在纯电动小型SUV。从这两款车的上市可见,广汽本田和东风本田不再满足于混动车型,已经向国内纯电动车市场发起了进攻。北京现代新一代ix25为了迎合国内市场,在外观和内饰方面,作了较为明显的改变。上汽通用五菱宝骏旗下全新小型SUV宝骏RS-3,兼顾了实力和个性。全新国产科雷缤属于小众车型,主打年轻市场。而在紧凑型SUV方面,全新RAV4则是家族第五代车型,个性化的设计加上良好的品质口碑,或许能让其在激烈竞争中脱颖而出。星途LX是奇瑞旗下高端品牌星途的第二款车型,有望增强星途品牌的市场地位。定位在中大型轿跑SUV的奥迪Q8,不仅拥有足够的空间,溜背式的设计也有更多的回头率,给喜欢运动风的高端消费者更多的选择。

自适应巡航渗透率提升

在“新四化”的浪潮下,许多车企都卯足了劲儿,投入到智能化的研发。已经在汽车上推广应用的技术,如主动刹车、自适应巡航、自动泊车等驾驶辅助系统,仅是入门级的自动驾驶。它们除了能够提升驾驶安全,还是向未来更高级别自动驾驶的基础铺垫。其中,自适应巡航与其他驾驶辅助系统结合,能达到解放驾驶者双脚甚至是双手的水平。

自适应巡航系统在缓解疲劳和保障安全上有明显优势,在10月上市车型中,搭载该系统的新车有17款,如新款东风日产天籁、一汽丰田荣放、长安CS35、WEY VV5、吉利远景X6以及理想ONE等车型,均搭载有自适应巡航系统,甚至是全速自适应巡航系统。与以往相比,自适应巡航技术的渗透率有所提升,而定速巡航的应用则更为广泛,在各级别车型中均有分布。10月,搭载定速巡航的新车总数为44款,而不搭载任何巡航系统的车型共有11款,主要体现在定位较低车型上。

系别特征

10月合资品牌推出的新车数量超过自主品牌。在轿车领域,合资产品仿佛回到了主场。其中在日系和德系车强势的背景下,韩系车明显加快了投放新品的节奏。据记者统计,轿车中合资品牌共有菲斯塔、宝来纯电等11款新车上市,而自主品牌仅有长安锐程CC等5款新车。一向以SUV市场为主阵地的自主品牌,10月推出长安CS35等16款车型,在SUV新车数量上,自主品牌仅比合资品牌多出两款车型。而外资品牌推出的新车则主要分布在高端车和跑车领域,共有12款新车上市。

10月,合资品牌不仅在轿车新车上占据优势,也加快了在SUV细分市场的产品布局。对一些全新车型的普遍看法是:自主品牌中启辰e30、星途LX和广汽新能源埃安,合资品牌中华晨宝马X2、东风雷诺科雷缤、一汽丰田荣放,在各自领域都是影响力较大的车型,有些甚至是标杆车型。

最亮眼 星途LX

从10月上市新车的定位不难发现,除了迎合年轻人而追求产品的运动化和年轻化,合资品牌正通过布局高性价比产品,加速对各细分市场的渗透。而面对合资产品价格下沉,以及市场消费结构升级,自主品牌则对应以不断推出旗舰产品,迈向高端化探索之路。其中,奇瑞旗下的高端品牌星途,在市场投放首款产品星途TX后,继续推出第二款紧凑型SUV车型星途LX。

虽然星途LX的定位低于星途TX,但在外观方面,星途LX更符合高端品牌定位。星途LX前脸造型的灵感来自于去年亮相的LX概念车,星际矩阵式LED前大灯也极富视觉冲击力。加上流畅的腰线,以及贯穿式LED尾灯,前后呼应的高级感和运动感并存。全新的内饰设计也比TX高级一些。基于T1X模块化平台打造的星途LX,长、宽、高分别为4533mm×1848mm×1699mm,轴距为2670mm,在紧凑型SUV的细分市场,整体实力颇具优势。

作为一个新品牌,星途的向上之路势必艰难。如果说首款车型TX是对市场的初步试探,那么,LX则是奇瑞坚定高端化决心的最好体现。从产品力和竞争力来看,星途LX正逐步撬动合资品牌的市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