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报解读:车市寒冬,二手车电商如何逆势上扬?

11-28 15:33 | 汽车+来源: 中国网汽车

北京时间11月27日,国内最大的二手车电商平台优信(NASDAQ:UXIN)公布2019年第三季度未经审计的财务报告(以下简称“财报”)。全国购驱动业务实现“七连增”,以及精细化运营带来的毛利上涨、亏损收窄,成为本季度财报最为瞩目的两大关键点。财报公布后第一个交易日,优信股价一路上涨,盘中一度超过5%,最终收报2.68美元,涨幅2.68%。

财报显示,优信整体业务继续保持稳定增长态势。Q3总营收达到4.61亿元(单位:人民币,下同),同比增长33.4%。其中2C全国购业务继续迅猛增长,营收达到3.28亿元,同比增幅高达247%;同时,亏损同比大幅收窄40%,毛利率进一步上升至55.2%。

数据亮眼的背后,全国购功不可没。作为行业内最早布局跨区交易的二手车电商平台,优信的全国购业务在经历三年发展后,以连续七个季度的强劲增长,不但进入成熟的收获期,还形成了广为人知的品牌效应。而当目前行业竞争回归服务和效率时,优信全国购在车源选择、数字化能力以及一站式服务等方面所积累的优势,也将进一步扩大其市场领先优势。

基础设施更趋成熟,驱动全国购业务强劲增长

财报显示,优信全国购业务这一季度,营收的稳定增长,得益于优信“全国购”业务的不断成熟。

优信在业内第一次推出的全国购模式,打破了二手车的区域属性,为消费者提供近乎无限的车源选择,对于二手车行业是一个重大革新。但这一模式的背后,需要一整套体系化、系统化的基础设施作为支撑,非一朝一夕之功。

起初,优信的全国购模式至少需要解决两个问题,其一是消费者的前端展示,必须做到所见即所得,才能在人车相隔异地的情况下,帮助消费者做出二手车这种大件商品的购买决策;其二是物流交付,必须接近甚至达到与消费者购买小商品一样的网购体验。

基于此,优信建立了一个包括视频检测、VR看车、物流交付在内的“超级供应链”体系。每辆车超过30分钟的视频检测,相比传统的图文检测真正实现360度无死角、可回溯,也能天然防范线下检测人员不够严谨细致所带来的车源质量隐患;业内唯一的VR看车能够让消费者对车况细节一览无遗;智能化的物流体系也已经能实现县镇级的端到端送达。

而在这一季度,优信的这一整套基础设施继续更新迭代,更趋成熟。VR影棚推出了3.0版本,不但清晰度更高,影像的摄制效率也提升了6倍;物流算法更加成熟,交付时效提升同比提升了38%;包含视频检测的“查客荣耀”检测系统效率再次提升,累计视频检测时长达到了4,294,976分钟。

基础设施不断成熟与完善,有力驱动了业务端的持续增长。目前,优信的全国购业务覆盖超过900个城市和地区,完成200城对200城的物流线路布局。

重视服务与效率,优信三季度财务表现亮眼

“精细化运营”是优信三季度财报的另一大关键词,由此带来的毛利持续上升和亏损大幅收窄,让各界对优信的未来前景深具信心。

财报显示,优信这一季度的毛利润为2.55亿元,同比增长60.8%;毛利率则从去年同期的46%和上一季度的53%升至这一季度的55%。此外,佣金交易收入达到了1.76亿元,较去年同期增长192.6%。与此同时,优信这一季度非GAAP调整后的持续经营业务净亏损为2.68亿元,同比大幅减少40%,环比上一季度也下降了19%。

自上市以来,优信在营收迅猛爆发的同时,毛利率并没有被稀释,而是继续增长,说明了在当前的经营模式下,营业成本能够得到进一步的控制,这进一步印证了优信的全国购模式化是良性可持续发展。

不仅收入端继续保持迅猛上涨的势头,在控制成本方面,优信也做的不错。优信首席财务官曾真在财报中表示:“今年第三季度,我们的总收入达到4.61亿元,同比增长33%。财报上的利润增加和亏损收窄,是我们实施严格的成本控制措施和提高运营效率的有力证明,而毛利率的增加,则是我们继续加强销售线索转换和优化物流规划的利好结果。“精细化的运营思路,为优信带来实实在在“降本增效”的结果。

财报显示,优信在Q3的营销费用同比下降了26%,但获客能力并未稍有下降。原因一方面在于获取流量更为精准,同时基于过往海量交易数据的算法,能够更有效率地匹配客户购车需求;另一方面,优信的“全国购”已经进入第三年,根据中国用户换车频次推算,老用户的复购也为优信带来不菲的增量。

利好政策频出 二手车市场大有可为

放眼外部,优信全国购业务在这一季度频现利好。

政策层面,自年初发改委新闻发布会称将进一步落实全面取消二手车限迁政策、更好地满足居民的汽车消费需求以来,山东、贵州等更多省市在这一季度放开二手车迁移,鼓励二手车流通。这对优信全国购业务乃至整个二手车产业发展都有巨大的促进作用。

据中国汽车流通协会统计,2019年10月,全国二手车交易量126.7万辆,同比增长7.3%。2019年1-10月,累计交易二手车1185.3万辆,同比增长4.6%,二手车交易量增速比新车销量高出14.3个百分点,二手车交易量与新车销量的比例从去年同期的0.5:1提升至0.57:1。受益于全面取消二手车限迁政策落地,二手车异地转籍总量达338.9万辆,异地转籍比例为28.6%,同比上升2.9个百分点。二手车市场持续活跃,在一定程度上对冲了新车消下滑压力,成为拉动汽车消费的新动力。

中国二手车市场交易额在过去8年间实现了超过22%的年复合增长率。在限迁政策开始解除后,二手车市场交易额更是迎来34%的涨幅。内部消费需求提升加上外部政策环境刺激,内外因叠加之下,优信二手车全国购模式有望助力二手车市场真正买入万亿量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