练兵先练将!陆军特种作战学院组织教员开展伞降实跳训练

2019-11-29 | 军事+来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讯(黄现敏)“高跳低开和高跳高开是特种部队秘密渗透敌后,遂行战斗任务的两种主要伞降方式,难度高、风险大,很考验特战队员的技术水平和心理素质。”11月19日,桂北某陌生地域,陆军特种作战学院组织空降空投教研室10余名教员,开展复杂环境下伞降实跳训练,向一个个险难课目发起挑战。

该院空降空投教研室主任王百万介绍,为完成此次伞降任务,该学院专门组织伞降骨干到国家跳伞队取经,并进行了为期1个多月的姿势定型和风洞训练。

8点30分,战机轰鸣,队员们有序登机,高跳低开伞降实跳训练开始。队员们将在数千米高空跳离机舱,在空中自由落体降至指定高度时再手动开伞。

“准备——跳!”机舱内信号灯闪烁,投放口令响起,空降空投教研室教员唐子方走向舱门,屏住呼吸,一个三步离机,快速向地面俯冲。紧接着,其他队员相继跃出机舱。


高空气流复杂,风向风速多变。刚刚跳离机舱,唐子方在查看高度表时,由于手臂动作幅度大了些,在强大气流的影响下,身体不受控制地旋转起来。“不好!”唐子方心里咯噔了一下,继续发展下去很有可能引发螺旋式高速旋转,导致意识模糊无法正确判断开伞时机,后果不堪设想。他迅速冷静下来,采取应急措施,双手抱膝身体蜷缩,然后伸展四肢保持正确姿势,身体终于平稳下来,险情得以化解。

大约半分钟,朵朵伞花绽放在目标区域上空,宛如神兵天降。随后,队员们陆续成功降落至目标区域。空降空投教研室副主任孙晓鹏是一名有着300多次跳伞经验的老队员,对这次新挑战有特别的体验。“开伞前的高空自由落体阶段,感觉自己就是个超人,真是刺激!” 孙晓鹏说,高跳低开不仅缩短了伞降滞空时间,同时保证了飞行器的安全,减小被敌人发现的几率,达到隐蔽突袭的效果。

“练兵先练将,培养学员先强大教员。我们坚持从实战化要求出发,研训并举,积极扩展新领域、攻关新挑战,技术成熟后将广泛用于教学实践,加速特种部队远程渗透作战能力升级。”该学院领导表示。

作者:黄现敏

责任编辑:李伊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