夺得千峰翠色来!揭秘龙泉“黑胎青瓷”永恒的魅力

2019-11-29 | 青·视野来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浙江省龙泉市披云山境内,正在举行一场传统的龙窑开窑仪式。这个传承千年的开窑祭祀仪式,至今仍然薪火相传,表达着龙泉人对天地的敬畏和对青瓷的希冀。

龙泉窑

土细质厚,色甚葱翠

妙者与官窑争艳

但少纹片,紫古铁足耳。

龙泉青瓷烧造开始于五代,宋室南迁后,士大夫云集杭州。为了满足上至达官贵人,下至庶民百姓的需求,龙泉瓷工吸取了历代名窑的优秀传统技艺,烧制出更为精致优雅的瓷器,把青瓷生产推向了全盛时期。

龙泉青瓷分为哥窑和弟窑两大类,哥窑以紫口铁足釉裂成纹见长,弟窑则以晶莹润泽、清润如玉的青釉取胜,其中梅子青、粉青更为绝世瑰宝。

总体来说,雨过天青是自然界中天空的颜色、梅子青也是自然界中的颜色。宋代人想要通过这几种颜色来表现出对自然的一种崇敬,这就是中国人对自然的向往。

自古陶重青品

官窑、哥窑以粉青为上

东窑、龙泉其色皆青。

黑胎青瓷是龙泉青瓷产品中最为独特的品种,胎色灰黑,紫口铁足,釉色天青透彻,造型幽雅凝重,令人赏心悦目。

“我现在的创作思路里有一部分是致敬古代。黑胎青瓷的一个制作原理就是根据古代的标本去重新复原,探索它的整个工艺流程,然后按照它的工艺步骤重新去做一遍。”中国青瓷泰斗徐朝兴第三代弟子汤忠仁说。

那么,一个瓷片的完整型应该是什么样的?又是怎么做出来的呢?

古代文献中对于龙泉窑黑胎青瓷的记载资料极为有限,汤忠仁所探索的每一步都很艰难。他只能从几片残破的古代瓷片中窥探乾坤,在古籍资料的只言片语里考究它最初的模样。

“四方瓶最早烧出来可能是完好无损的,但到中间再烧的时候,它就会直接断掉。有时开窖几天后,它肚子的部分也会突然裂开。”汤忠仁说。

青瓷烧造是很打磨一个人的性格,由不得急躁、粗心大意。烧造的每一个环节都必须要细致入微。

汤忠仁根据标本断面反复试验,充分考虑到积釉露胎与釉的流动性的特点,对其进行巧妙处理,摸索着完成了这类瓷器的修坯工艺。

施釉,体现了古代青瓷匠人天马行空的想象力。黑胎类青瓷所施青釉色泽天青、光亮透彻,釉层厚度往往超过胎壁。为了获得厚釉,汤忠仁要在复原的四方瓶上效法古艺,多次上釉。

很多人提起黑胎青瓷的特点时经常会讲到薄胎厚釉,拿起来不觉得笨重,玉的质感很舒服、很温柔,而要达到这样的效果必须要把胎做薄才可以。从瓷片上可以看见它的釉分两层,三层甚至四层,每一层釉都有一定的区别。

捩翠融青瑞色新,陶成先得贡吾君

功剜明月染春水,轻旋薄冰盛绿云

烧制,是整个黑胎青瓷制作的核心工艺。在这个关键的环节中,泥胚和釉料都会在窑炉中经历考验。

随着瓷胚被送进窑炉,一切付出的心血都会在持续的高温中得到考验。接下来的72小时内,泥坯将完成涅槃,幻化成瓷。

接着便会响起此起彼伏的天籁之音,这就是青瓷真实的开片声音。

开片,也叫“崩釉”,这原本是高温焙烧中产生的釉表缺陷。但表现在单一的天青釉色中却纵横交错,如冰裂,似蟹爪,可谓巧夺天工。

汤忠仁所制作的黑胎青瓷四方瓶组工艺娴熟,器型端庄古雅,作品先后在首尔、马德里等地展出,并被浙江省博物馆以及中国美术馆收藏。

尽管已经声名远播,但汤忠仁并没有停下复原黑胎青瓷的脚步,依然在该道路上不断耕耘。

汤忠仁说:“作为当代艺人,我们除了要兢兢业业、勤勤恳恳地做好自身工作之外,还要把我们的经验再传给后面做瓷的人。只有这样一代一代的传承积累,才能让龙泉青瓷再次迈向陶瓷之路的辉煌时代。”

出品人:闵捷

总顾问:孙晔

总制片:李京

制片人:高旭

总导演:周浩

本期导演:杜鹏

摄像:王荣华 于世奇 杜鹏

后期:刘斌臣

责编:边雅斯

节目包装:居志远 田博

节目推广:管弦乐 张浩祯 韩其臻 陈高鹏

节目统筹:张勇 胡果果

支持单位:无限极(中国)有限公司

责任编辑:李伊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