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超大结局有精彩没刺激,中国足球“未完待续”

2019-12-01 | 体育+来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北京12月1日电(中国青年报·中国青年网记者 郭剑)20年前北京国安在北京拼命逼平“辽小虎”,“帮助”山东鲁能赢下1999赛季甲A冠军;20年后山东鲁能同样在北京践行公平竞赛准则,给赛前在理论上还有夺冠可能性的北京国安制造极大麻烦,但王子鸣第91分钟的绝杀帮助北京国安主场收获艰难胜利——根据2021年世俱杯比赛和2023年亚洲杯筹备计划,北京工人体育场改造工程即将开始,下赛季北京国安主场将迁至奥体中心,这场暂时的工体告别赛足以让北京球迷感到满意。


12月1日,北京工人体育场,郑铮(左)绊倒巴坎布,北京国安获得点球。

中国青年报·中国青年网记者 刘占坤摄


12月1日,北京工人体育场,奥古斯托罚进点球。

中国青年报·中国青年网记者 刘占坤摄


12月1日,北京工人体育场,山东鲁能队守门员王大雷(右)高接抵挡。

中国青年报·中国青年网记者 刘占坤摄


12月1日,北京工人体育场,北京国安队王子鸣(左3)绝杀山东鲁能。

中国青年报·中国青年网记者 刘占坤摄

事实上广州恒大并不需要山东鲁能“帮忙”,掌握争冠主动权的广州恒大在主场3:0轻取上海申花,拿回上个赛季被上海上港夺走的中超冠军奖杯。

第30轮8场比赛结束,2019赛季中超联赛大幕落下:广州恒大72分夺冠,北京国安70分屈居亚军,卫冕冠军上海上港66分位居第三。

北京人和与深圳佳兆业在本赛季中超联赛提前降级并不令人感到意外。北京人和立足未稳,尚未在京城赢得认同,再加上本赛季主力阵容年龄偏大,整个赛季30场比赛3度换帅却只拿到3场胜利,反倒是降入中甲联赛或许才有生机;和风生水起的另一支升班马武汉卓尔相比,深圳佳兆业更加舍得“花钱”,但战略失误以及不断内耗让深圳队在后半赛季举步维艰,回到中甲赛场再做图谋也是必然结果。

本赛季中甲联赛冲超球队为青岛黄海和石家庄永昌。这两支球队对于中超并不陌生,青岛队曾在中超经营多年,2013赛季降级后在中甲联赛稳居上游,本赛季做好所有准备冲超成功;石家庄永昌2016年从中超降级,时隔3年打回中超可谓“意外之喜”——如果不是长春亚泰和贵州恒丰“谦让”,石家庄永昌还要在中甲打拼。

中超联赛结束之后,中国足协、中超公司、职业联盟将于明日在深圳举行投资人会议,探讨新赛季政策框架——按照此前的草案,新赛季对于各俱乐部财务投入会有持续性限制,以保障“整体公平”,此外为了联赛健康发展,对高薪球员的“限薪令”亦势在必行,至于转会条款的限制,则有待俱乐部投资人最终确定。

新赛季联赛牵动人心,中国足球进程却不会因为中超联赛结束而告一段落,相反还要迎接一段相对艰难的赛程:本年度足协杯决赛12月6日在上海申花主场进行第二回合比赛,首回合比赛山东鲁能在主场1:0小胜;12月7日中超联赛颁奖典礼在上海举行,这是对本赛季中超联赛的最全面总结;12月10日至18日,东亚杯赛在韩国釜山举行,李铁率“国家选拔队”出征,除之前选定的边缘国脚,王子鸣、刘彬彬、韦世豪等一队球员也被增补进选拔队名单,尤其韩国以二队出战、日本以奥运阵容出战,“国足选拔队”的胜算有所提升;与东亚杯同时进行的比赛还有国奥队参加的“珠海四国赛”,这次四国赛后,郝伟统率的国奥队将确定主力阵容,并于12月底前往泰国,参加明年1月8日开幕的U23亚洲杯赛。

U23亚洲杯赛是中国足球2020年开年大戏。根据亚足联赛制,U23亚洲杯赛与东京奥运会预选赛挂钩,除奥运会东道主日本队之外,亚洲区还有3张奥运门票,这意味着国奥队必须进入四强才有机会出现在东京奥运会赛场——小组赛与韩国队、伊朗队、乌兹别克斯坦队3队同组,前不久0:1输给朝鲜队的国奥队就连小组出线都是“奇迹”,因此这一趟泰国之旅,对于中国足球而言,极大概率又意味着一个无甚新意的起始点。

作者:郭剑

责任编辑:李伊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