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突发地陷,不要让无辜者陷入无妄之灾 | 中青融评

2019-12-02 | 中青融评来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12月1日上午9时28分,广州市天河区一处十字路口,突然发生了一起严重的地陷事故,一辆清污车、一辆电瓶车与车上的3名乘员陷入坑洞,目前仍然处于失联状态。事发之后,这起事件迅速引发了全国性的关注,人们一边为不幸遭此横祸的3名失联者忧心,希望他们平安无事,一边也为此事深感痛心,不禁要追问:这起事故的背后,究竟有何种原因?

对城市路面而言,这种突然发生的地陷,显然不在常见事故之列。因此,每一场地陷事故的发生,背后都必然有着十分特殊的原因。此前各地发生过的路面地陷事故,有一个重要的共同点:那就是地陷的发生,与路面之下的隧道、管线状况往往有着密切且直接的联系。因此,在积极开展救援与修复工作的同时,有关部门还应对事故的原因及时加以调查,并且根据调查结论,针对性地加强对事发地周遭管线与隧道的排查与维护工作,方能排除类似事故再次发生的风险。


据报道,广州这起地陷事故的发生地点,正好位于广州地铁11号线的施工区域,而地铁工程必然会在路面之下形成规模较大的中空隧道。为此,不论是为了地铁工程的顺利开展,还是为了打消公众心中的担忧,有关部门都应尽快查清:这起事故与地铁施工究竟有没有关系,如果有,又有何种关系?

地铁建设耗资不菲,牵涉广泛,对任何一座城市而言,都是民生领域的大事。因此,地铁建设的安全,是全社会重点关注的问题。在此之前,北京、上海、杭州、南京等诸多大城市,都曾发生过由地铁建设工作中的失误导致的公共安全事故。事实上,这次事发的广州,此前也在2008年与2013年先后发生过两次与地铁施工有关的地陷事故。在这种情况下,广州地铁难免要面对公众的质疑。为此,广州地铁还需认真自查,及时回应社会关切。12月1日晚间,广州地铁集团表示对事件造成的影响“致以最深切的歉意”,展现了直面问题的积极态度,这一点是值得肯定的。

不论是怎样的原因导致了这场地陷事故的发生,有关方面都应从此事中深刻汲取经验与教训。3名无辜群众被卷入这样的无妄之灾,是人们绝不愿意看到的事情。公共安全无小事,为了不让更多人成为同类事故的受害者,我们不能只把这起事件看作个案,而应通过调查结论举一反三,查找问题,规避风险。尤其是要检视施工运维工作中的不足之处,主动补强薄弱的安全环节,如此才能更好地保障路面安全,让人们放心出行。

作者:杨鑫宇

责任编辑:黄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