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十二地支记录开封“小人物”有温度的人生 纪录片《汴梁十二钟》摘得第四届美丽乡村国际微电影节桂冠

2019-12-02 | 影视来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讯(徐楠 中国青年报·中国青年网记者 潘志贤)丑时仍在寂静的街道开出租的司机,寅时准备开封传统早餐的早餐店员工,卯时清扫街道的清洁工……由河南大学民生学院2016级学院广播电视编导业大学生团队历时半年,独立拍摄、制作完成的纪录片作品《汴梁十二钟》近日获得第四届美丽乡村国际微电影节大学生单元最佳纪录片奖。《汴梁十二钟》以古代十二地支计时法作为全片主架构,选取古都开封十二个不同岗位的普通劳动者,通过时间的进程忠实记录他们在不同时刻的工作场景、生活故事。这部以“小人物”为主角,有温度、有深度的纪录片,感动了观众和评委,获得第四届美丽乡村国际微电影节大学生单元最佳纪录片奖。另该院作品《千年朱韵》、《版刻、流韵》获得纪录片优秀作品奖,《缩影》、《多彩中国》获入围奖。“我的爷爷就是环卫工,清晨四五点钟出门打扫街道,无论是严寒还是酷暑从未耽误过工作。所以我特别希望记录这些为城市默默奉献的劳动者。开封又是八朝古都,是一座很有文化底蕴的城市,我们想就用古代的十二地支计时法纵向表现城市一天有代表性的十二个职业,表现普通劳动者的奉献精神,突出这座城市的文化气息,献礼新中国七十华诞。”该片的策划、导演2016级学生卢韦如是这样谈本片的创意和拍摄目的的。为了拍摄这样一部有温度的纪录微电影,9位20岁的大学生分工协作,从策划、选取拍摄对象、联系单位、摄影到后期制作,历时半年时间,最终完成制片。“早餐店的奶奶为了让大家吃到可口的早餐,每天坚持凌晨一点起床,一做就是四十多年。医院主治医师最大的愿望就是带女儿去看海,可是这个愿望因为工作繁忙一直搁置;消防队的战士每次出警都可能要付出受伤甚至生命的代价,但是他们从不迟疑。”谈到拍摄对象的故事,几个大学生都热泪盈眶。“他们很平凡,但是他们是这个城市不可或缺的奉献者,他们就是我们心中的英雄。”

“用镜头记录身边平凡人最美丽的故事,这本身就是一个大学生受教育的过程。这些学生很勤奋,我们也希望他们的作品能够真正走出去,影响更多的人。”河南大学民生学院传媒学院院长邵川说。

(文化副刊部编辑)

作者:潘志贤

责任编辑:贾志强

相关文章

更多精彩,请下载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