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闲了也会辞职”追梦需要价值实现路径多样化

2019-12-02 | 舆情来源: 东方网

2016年硕士毕业,郭锐进入一家世界500强的外企从事汽车行业的早期客户介入工作,工作环境、待遇福利都很好,制度也很完善,但是天花板也很低:“工作太舒坦了,那种感觉就像温水煮青蛙一样,对于刚毕业的我来说,工作的初衷并不是图安稳。”即使再熬一两年就可以升职加薪,他还是选择了裸辞。(12月1日《工人日报》)


一提到“裸辞”,许多人都会先入为主地联想到“90后”的任性而为;权利意识和个体意识高涨,在乎自己的主观感受的他们,对工作现状不满意,不会像“80后”那样“忍一忍”“熬一熬”,而是选择“想辞就辞”。在不少人的潜意识里,这些裸辞的“90后”对现实的坚硬还没有清醒的认识,有父母可以帮衬和依靠的他们,有了裸辞的底气和勇气。


在一个盛行“浅阅读”的时代里,“裸辞”很容易被断章取义;“裸辞”被污名化,让“90后”被贴上了形形色色的标签甚至有企业发出了“95后被宠坏”的吐槽。对于企业而言,员工的高流动性,不仅提升了人力成本,也影响了工作的有序开展;面对不守规矩、不听话的“90后”,这些企业老想着、老等着“90后”来适应企业的文化,却不愿意企业的管理方式和工作环境进行主动的自我调适和改变。


裸辞需要和过去的自己告别的勇敢与决绝,这一点在“太闲了也会辞职”上得到了淋淋尽致的发挥。进入知名企业拿着高薪,有着安稳、光鲜的生活,实现了“体面劳动”,这样的工作当然是许多人趋之若鹜的好工作,是不少人嫉妒羡慕恨的“金饭碗”。就是这样羡煞旁人的“好工作”,依然有年轻人选择了“裸辞”。


不同的人们具有不同的“意义之网”,导致他们对待同样的工作也存在着不同的态度。面对市场和社会中的诸多风险和不确定性,许多年轻人倾向于追求一种“保守的稳定”;厌恶风险,害怕激烈的竞争,害怕失去现有的一切从头再来,让他们习惯找一些天花板很低的工作,对“温水煮青蛙”乐此不疲。


对于那些不甘平庸、不愿意过早地看到人生天花板的年轻人来说,风险也是机遇,竞争也是机会和资源,从头再来或许可以飞得更高;不愿意按部就班、不愿意一眼就看到未来的他们,和身边的人群具有不一样的文化认同和价值追求,导致他们不愿意像别人一样,端着“铁饭碗”和“金饭碗”依然想着转身离场。


学会寻找自己在这个社会上的位置,找到价值实现的渠道,通过自己的努力与奋斗去实现“人生出彩”,对于每个年轻人而言,都是必不可少的社会化。至于究竟什么样的工作才是好工作,应该允许年轻人拥有多元化的答案。在价值实现渠道多样化的当下,勇敢去追梦的“太闲了也会辞职”,应该得到更多包容与理解。(杨朝清)

作者:杨朝清

责任编辑:先藕洁

更多精彩,请下载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