淮安共青团:携手“新伙伴” 共筑青春梦

2019-12-03 | 要闻来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黄欢 中国青年报·中国青年网记者李润文

一直苦于没有固定办公和活动场所的青年社会组织“汉韵国学社”,在淮安市青创空间拥有了60多平米的“筑梦空间”,负责人王守强觉得“自己很幸运”,“不仅帮我们解决了场地的问题,我们还在团委的帮助下,成为正式注册并规范发展的汉服文化社会组织。”

如今,“汉韵国学社”已发展成为江苏最具影响力的传统文化社会组织之一,年均开展活动50余场次,参与人数1万余人。

事实上,王守强的这份“幸运”,与淮安团组织近年来聚焦新兴青年群体开展的贴心服务密不可分。

一直以来,活跃在两新组织、新媒体从业人员和自由职业者中的新兴青年群体不断涌现,近年来,团淮安市委重点实施“新伙伴”计划,通过立足有效覆盖,打造共同参与载体,织密伙伴联系网络,逐步构建以共青团为主导的新兴青年群体工作服务体系,着力引领、凝聚新兴青年,助力他们成长成才,创新发展。

各领域渗入 织密伙伴“联系网”

毕业后在广州做了4年导演的王志明,抱着“传承和发扬中华传统文化”的想法回到了家乡淮安。他成立公司,拍摄非遗系列纪录片、参与动画及电影的影视制作,目前着力打造的“淮安千人动画师培养计划”,在团组织的协调下已经与淮安多所高校达成合作培训意向。

对于一直想在新媒体领域进一步拓展的王志明来说,淮安共青团组织的一次全市新媒体从业人士交流会帮了他的忙。

这次会上,几十家活跃在全市新媒体领域的从业大咖集聚一堂,共同探讨和交流新媒体行业的发展思路,给了王志明很多灵感。他还由此结识了不少新媒体领域的同道中人,开展项目合作。

淮安团组织顺势而为,成立“淮安市青年新媒体联盟”,共同推动全市青少年新媒体工作资源进一步整合,目前,已有近100名青年新媒体人才加入,多方形成集群效应,服务和引领青年。

“相较于组织健全的机关、县区及国企共青团组织,共青团与新兴青年群体间的关系是对传统‘伙伴’关系在形式上的延伸。”团淮安市委统战部部长杜苏舟表示,团组织要扩大领域覆盖面,积极通过多种渠道集聚“新伙伴”,通过挖掘和常态化联系,与新兴青年共同成长。

为此,团淮安市委积极整合全市各县区、条线工作力量,对各领域新兴青年开展直接联系、组织联系及通过各类服务活动的间接联系。目前,市县两级团组织常态化联系新兴青年群体1000余人,常态化联系青年社会组织155家,依托各条线力量,联动开展各类活动,进一步织密伙伴“联系网”,凝聚新兴青年群体,服务青年需求。

聚焦普通青年 做青年身边的“智囊团”

从没想过自己手工做的鱼丸也能开拓一片市场的孙兰,心里始终对一群人充满感激。

在一次盱眙县青年创业大赛的海选现场,高中毕业、第一次参加创业比赛的孙兰很忐忑,“没有经验,非常紧张,头脑一片空白。”孙兰说,“看着准备好的PPT也说不出来话。”

没想到,陷入窘境的孙兰却接到了团盱眙县委工作人员的电话,“别气馁,还有我们。”

海选后还有一场分享会,针对孙兰的创业项目,团干部们连续两晚开展头脑风暴,给孙兰支招。

分享会那天,孙兰在台上侃侃而谈,她的“手工鱼丸”创业项目吸引了阿里巴巴众创平台负责人的关注,进入更大的市场平台。从最早的一间家庭手工作坊到如今拥有了150平方米的生产操作厂房,孙兰创立的“手工鱼丸”一年营业额能有150万元左右,客户群遍布北上广等发达城市。

“很多人都在为自己的事操心,但他们却在努力为其他人的未来和发展出谋划策。”孙兰说,“奋斗路上能有共青团一直在身边,我觉得很暖心。”

“新兴青年有创意有魄力,他们的需求差异也对共青团工作提出了新的要求。”团淮安市委社联部负责人张晓婷认为,“关注更多普通青年群体,从小切口着手,覆盖更多优秀的普通青年,为他们成长成才助力。”

为此,团淮安市委专门举办了服务新兴青年群体的“双百行动”,即推选“100名青年匠星”、开展“100场青年交流”活动,把更多目光聚焦在了一线最普通的青年群体,如以方言文化宣传淮安的抖音达人“淮安大喵”王梦瑶、从业三年送出9万多票快件未出现一票服务类投诉的快递小哥蔡保来,立足淮安西游文化打造诸多文化产品的筋斗云文化传媒的“90后”创业青年陆尧等,一大批民间非遗传承人、技艺工匠、各行各业的优秀青年典型,在团市委组织的技能竞赛、文体交流、联谊交友、读书沙龙等百场跨行业交流活动中崭露头角,快速成长。

载体链接 凝聚引领“青风尚”

曾一直在外地在家居内衣领域创业的胡德杰,听闻家乡淮安洪泽县正大力发展电子商务产业的消息后,他决定“回来试试。”

从开始决定入驻洪泽电商产业园初始,园区团委的服务就紧随其后。办公场所租赁、场地装修、人员招聘,胡德杰的事业在起步阶段就得到了团组织的大力帮扶。

在园区团委组织的一场银企对接会上,胡德杰得以成功申请“商e贷”,最终获批80万元的贷款,让企业顺利度过了关键成长期。如今,胡德杰公司业务发展越来越快,目前公司年销售额超过5000万元,带动了近200人顺利就业。

洪泽电商产业园团委的走心服务只是淮安共青团基于各类空间载体,为青年成长发展提供助力的一个缩影。

近年来,团淮安市委积极打造青创空间,逐步形成“一中心多节点”的青春服务阵地图,通过各类载体和活动为抓手,不断拓宽各类新兴青年群体的参与空间,组织动员包括新兴青年群体在内的全市广大青年,参与全市经济社会建设的各个方面,助力青春筑梦。

在引领青年思想教育方面,淮安共青团以“翔宇青年说”为载体,以恩来精神为引领,结合青年学习社建设、诵读学传等活动开展,推动各类青年彼此联系由弱到强。

在国家战略建功方面,淮安共青团实施“希望工程”圆梦行动、“小青淮”关爱计划,全市各级团组织与各类青年社会组织分工明确、通力合作,在推动精准扶贫、教育扶贫中发挥着积极作用。

在经济参与方面,淮安共青团组织开展全市“青创大赛”“淮河生态经济带青年企业家交流会”,让更多的新兴青年在各类大赛、区域经济合作、文化共融中找寻商机,共同发展。

在引领社会参与方面,开展“青春公益年会”等品牌活动,推动青商企业家与青年社会组织及公益项目结对认领,举办2018、2019年度公益创投大赛,助力各类青年社会组织成长发展,参与社会治理。

“凝聚服务新兴青年群体,是巩固和扩大党执政的青年群众基础的迫切需要,也是深化共青团改革、提升团的组织力的题中之义。”共青团淮安市委书记李义翠表示,淮安团市委将坚持联系为基、服务为本、引领为要,扩大朋友圈、提升服务力、引领多建功,团结凝聚新兴青年群体成长发展、建功筑梦!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南京12月3日电

作者:黄欢 李润文

责任编辑:郭艳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