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朝年内实现具有实质意义的对话恐有困难

2019-12-03 | 国际+来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北京12月3日电(中国青年报·中国青年网记者 张蕾)美国空军E-8C“联合星”(J-STARS)侦察机3日在朝鲜半岛上空巡航,继续监视朝鲜动向。朝鲜自11月23日发射海岸炮后,美国侦察机增加了飞临半岛上空的次数,加强对朝鲜的监视。11月28日下午4时59分,朝鲜用超大型火箭炮在咸镜南道连浦地区向东部海域(日本海)发射两枚炮弹,飞行高度97千米、飞行距离380公里。美国侦察机在朝鲜半岛空域加强了巡航和监视任务。

对于11月28日下午实施的发射活动,朝中社11月29日报道说,这是检查超大型火箭炮的战斗适应性的连发试射,结果证明了该武器系统的军事技术优越性和可靠性。但日本方面认为,朝鲜11月28日发射的导弹属于联合国安理会决议禁止发射的弹道导弹。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在朝鲜发射后当日主持国家安全保障会议时称:“朝鲜频繁发射弹道导弹,不仅是对我国,也是对国际社会的严重挑衅。”

朝方对日方说法表示否认和不屑。朝鲜外务省负责日本事务的副局长12月30日发表文章,谴责日本首相安倍晋三“愚昧无知”,硬把超大型火箭炮连发试射说成弹道导弹试射。何况炮弹并没有落到日本海域,安倍却声称是对日本乃至国际社会的“严重挑衅”等。在目前朝美协商处于胶着状态之时,日本鼓吹“朝鲜威胁”是为了讨好美国。文章认为,“不与安倍来往才是上策,这一想法日益坚定”。文章还警告说:“不久之后,安倍可能从最近的地方看到真正的弹道导弹到底是什么样子的。”

日本共同社分析认为,对于非常希望解决绑架日本人问题、呼吁无条件举行日朝首脑会谈的安倍来说,朝鲜的表态等于是鲜明地表现了拒绝姿态。

朝鲜对美韩、美日之间举行的联合军演一直强烈反对。对于美韩推迟军演营造缓和氛围的举措,朝鲜表示他们要求的是美国不参加联合军演或完全停止演习。朝鲜亚太和平委员会委员长金英哲11月18日曾发表谈话称,在取消对朝敌视政策之前,“美国休想与朝鲜进行无核化协商”。

美国国务院官员12月3日在接受美国之音采访时表示,朝鲜警告日本要发射弹道导弹,朝鲜应遵守联合国安理会决议规定的义务,停止挑衅,为实现朝鲜半岛完全无核化发挥自己的作用。希望朝鲜重返持续性的、有实质内容的谈判。美国总统特朗普致力于履行建立新型美朝关系、在朝鲜半岛建立长久稳定的和平机制、实现半岛完全无核化的新加坡首脑约定。

朝鲜曾敦促美国今年年底之前拿出新方案参与朝美对话,朝鲜外务省近日又表示,如果美国不撤销损害朝鲜生存权和发展权的对朝敌视政策,认为可凭借终战宣言或设立联络办事处等次要问题就能引诱朝方参加磋商,那么问题永远无望解决。美国方面对此至今尚未给出回应。韩国中央日报分析认为,朝美两国在立场上尚存分歧,年内实现具有实质意义的对话恐怕有些困难。(国际部编辑)

作者:张蕾

责任编辑:于璧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