退伍军人被顶替上班23年,严惩不贷才能不让军人寒心 | 中青融评

2019-12-05 | 中青融评来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1995年,河南省郸城县,年轻的解放军战士仵瑞华光荣退伍,做好了开始下一段人生的准备。然而,当时的仵瑞华并没有想到,他的退伍军人身份竟然会遭人利用,被一个冒名顶替者占据了20多年。

退伍之初,仵瑞华以为自己能一偿其“去政府单位上班,给老百姓做点事”的少年志向。但等候无果,让仵瑞华不得不背井离乡,为生计干起了蹬三轮、修水电等打工的营生,直到2008年才回到家乡,借了3万块钱,做起了一摊自己的小生意。说来也巧,2019年10月,仵瑞华无意之中在镇政府看到了一份“政府安置工作退役士兵指导名单”,他本人的名字竟赫然在列。于是,在他的追查之下,这起被长期掩盖的冒名顶替事件的真相,终于被抖了出来,这个侵害了仵瑞华合法权益的冒名顶替者,也在12月4日被警方控制。郸城县相关部门表示,此事将一查到底,无论牵涉到谁,都会严肃处理。

当地有关部门提供的资料显示,早在1996年,这个冒名顶替者就用仵瑞华的名义,以退伍军人的身份成了镇政府的公务员,这起案件可谓是一起距今十分遥远的陈年旧案。然而,尽管距离事发时间已经过去了许久,年轻的士兵也早已变成了中年男子,此事对仵瑞华造成的伤害,却一直未能得以抚平。为此,事件的真相必须得到充分而彻底的查实,而对此事负有责任的人,也必须受到应有的惩罚。

显然,这种性质恶劣的冒名顶替行为,不是仅靠冒名顶替者自己一个人就能独立完成的,为此,不论当时为其提供了协助的人如今是否还在当地,是否已经退休,有关部门都一定要追查到底。这不仅是为了还仵瑞华一个公道,也是为了维护退伍军人群体的整体权益,不让这群可敬的人在情感上受伤。

从军不易,每一个曾经身为中国人民解放军的退伍军人,都为国家付出了自己宝贵的青春。国家之所以为退伍军人制定了一系列优惠政策,就是为了回报他们对祖国和人民的贡献,从而鼓励更多的有志青年穿上戎装。

当冒名顶替者试图染指仵瑞华本应享有的工作安置权的时候,他侵犯的不仅是仵瑞华的个人利益,也是国家有关政策的公信与权威。从这个角度上看,这起事件的性质,不仅是一个退伍军人权利的侵害,更是涉事者对国家退伍军人政策的挑衅和抹黑。为此,唯有对涉事者严惩不贷,彻底堵死导致此类事件发生的管理漏洞,才能让国家的政策在落实中不出问题,真正实现对退伍军人的尊重与关爱。

作者:杨鑫宇

责任编辑:黄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