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首台千吨级循环床煤气化装置交付

2019-12-05 | 科技+来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讯(中国青年报•中国青年网记者 邱晨辉)记者从中国科学院获悉,由该院工程热物理研究所开发的我国首台千吨级循环床煤气化装置12月4日正式交付用户。这是我国首次将清洁高效的循环床煤气化技术,应用于合成氨行业,有望为如何破解该行业的环保困局提供新出路。

据了解,目前我国采用固定床气化炉为合成氨装置提供原料气的氮肥企业,占合成氨产能的40%。根据环境预警级别,氮肥行业的固定床气化炉50%被环保部门要求停产甚至全部停产。每年冬季也是该领域环境预警高发季节。

此次交付的千吨级循环床加压煤气化装置,是我国首套低阶粉煤循环床加压煤气化示范项目,以合同能源管理的方式,向合成氨生产企业提供原料气。该项目同时也是中国科学院科技成果转移转化重点专项的示范项目。

来自中国科学院的消息称,该院工程热物理研究所30年来致力于煤炭清洁高效利用,开发了循环床煤气化技术。截至目前,该所已实现70台(套)技术产品的工业应用,每年可减排含焦油和酚的污水260万吨。(教育科学部编辑)

作者:邱晨辉

责任编辑:张胶

相关文章

更多精彩,请下载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