穗港澳台青年志愿者共话“环境治理”

2019-12-06 | 共青视点来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讯(苏佳霖 中国青年报·中国青年网记者林洁)12月5日,第八届志愿服务广州交流会(以下简称“交流会”)暨“环境治理 志愿有我”第二届穗港澳台青年志愿服务主题论坛在广州市城市规划展览中心举行。来自粤港澳大湾区的500多名穗港澳台青年志愿者齐聚羊城,分享交流志愿服务成果,全方位展现志愿服务事业的勃勃生机。

广州是我国志愿服务起步最早、发展最快、规模最大的城市之一。截至2019年12月4日,广州市实名注册志愿者人数已达到291万人,其中35岁以下青年志愿者237万人,占81.4%,志愿服务组织及团体数12471个,累计开展志愿活动近10万场,累计志愿服务时长超过5500万小时,累计发布138241个志愿活动。

2019年,广州的志愿服务工作继续提升,队伍更专业化、项目更多元化、阵地更规范化、经验更体系化、水平更国际化。志愿活动与2018年同比,增长26.25%,增加数量为28740个。开展了“新时代文明实践”十项青年志愿服务专项行动,覆盖“乡村振兴”“民间河长(湖长)”“平安联防”“文明旅游”“邻里守望”等服务领域,获得10个省级示范项目、5个重点培育项目、5个培育成长项目、4个公益创业项目、1个持续项目的佳绩,在广东省排名第一。

交流会回顾了历届志交会精彩瞬间,为广州市青年志愿服务实践基地揭牌,并发布了广州市垃圾分类青年志愿服务微课和援助塞舌尔志愿者招募公告。自2007年开始,广州市作为首个副省级城市承接中国青年志愿者援助塞舌尔计划,先后派出六批共81名青年志愿者赴塞舌尔开展志愿服务。今年,团广州市委接到塞舌尔方关于招募青年志愿者的请求,将继续招募一批青年志愿者前往塞舌尔开展服务。

在活动现场,团广州市委为第三届广州青年志愿者协会会长、副会长颁发聘书,还为获得广州市2019年志愿服务星级站点的志愿驿站及“志愿在康园”计划的6个站点颁发牌匾,激励志愿驿站及“志愿在康园”计划的志愿者;并为广州市2019年志愿服务星级志愿者颁发证书,进一步加强志愿服务的交流,发挥志愿服务领域志愿者的榜样作用。

交流会上,香港岭南大学潘苏通沪港经济政策研究所副所长周文港研究员、澳门社区义工联合总会理事长邓文基、中山大学传播与设计学院副教授周如南分别做主旨演讲,分享交流了志愿服务经验,共同助力探索大湾区志愿服务的未来发展和参与空间。

另外,还开设了青年志愿者如何参与水环境治理、绿色出行、垃圾分类、乡村美化等四个论坛,为粤港澳大湾区特色的青年志愿服务事业提供专业化、规范化、科学化、国际化发展的参考建议,并号召更多青年志愿者参与环境治理。相关领域的专家、青年志愿服务负责人、青年志愿者等参与了本次论坛。

“志愿服务不仅仅是精神文明的重要载体,它已经成为社会治理的重要内容。”团广州市委书记徐柳表示,接下来,广州市将进一步做好广州青年志愿者工作,引导志愿者、志愿服务组织、志愿服务工作者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不断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在具有时代特点的精准脱贫、污染防治、乡村振兴等领域,找准切入点、结合点、着力点,不断扩大服务领域和服务效能。同时,推出一系列符合时代发展方向的行业制度标准,在壮大志愿者队伍、拓展志愿服务平台、加强正向激励等方面建章立制,全面提升青年志愿服务的科学化专业化水平。(完)

图片由团广州市委提供


作者:林洁 苏佳霖

责任编辑:贾志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