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线上线下混合理实一体思政金课

2019-12-06 | 教育+来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为了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和3月18日在学校思政课教师座谈会上的讲话精神,切实提高思想政治理论课的针对性和亲和力性,增强大学生思政课的获得感,石家庄铁路职业技术学院思想政治理论教学研究部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为指导,以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为目标,以思政课教学改革为突破口,突出学生主体地位,不断探索打造思政金课。几年来,在坚持思政课理论引导的同时,逐渐形成了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模式,构建了稳三维实践教学载体,创新打造了线上线下混合、理实一体的思政金课。

一、实施时间

2016年9月份至今

二、实施过程

从2016年以来,石家庄铁路职业技术学院开展了深入地思政课教学改革,以理论引导为基础,从线上线下、课内课外取得了全方位的突破。将传统的网络课堂搬到网上,关注学生的网络生活,将传统的课堂授课方式改革为理论与实践相融合的形式,逐步形成了线上线下混合教学模式和理实一体的教学体系,打造了思政金课。

三、具体措施

(一)开拓线上教学阵地,整合资源,形成线上线下混合育人新模式。

在信息社会的时代背景下,思政课也应与时俱进,针对现在的大学生都是网络“原住民”的现状,借助各种信息化教学手段,让思政课在线上网上发挥作用,占领网络主阵地。以职教云等多种教学平台为基础,从实现学生无纸化考试开始,逐步实现教学资源、精品课程线上共享和教学课堂网络直播,进而在网上实现对各种教学实践活动的展示、考核和评价等。

紧紧围绕高职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的重难点内容,准确掌握学生的思想脉搏,精细化课堂教学内容,打造了河北省精品在线课程,先后在职教云和中国大学MOOC上线,首轮开课有7743人选课,二轮开课目前选课人数已到达10257人。针对2019扩招新生的特点,开展思政课的网络直播课堂,学生参与的热情极高。此外。“我家乡的传统文化网上评选”、“西柏坡精神大家学”、艺术类学生“画出我心中的思政课”等活动都在网上引起了较大的反响,每次活动都有数千名学生参与。

(二)讲好思政理论,内化于心,强化理论引领。

为使思政理论内化于心,增强学生对马克思主义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的价值认同与情感认同。经过多年教学实践,思政部教师总结了五步工作法开展理论教学。

第一步是“信”自己。只有相信自己讲授的理论内容,讲起来才可能神采飞扬、娓娓动听、引人入胜。第二步是“品”教材。只有读懂教材才能把握课程的精神实质,进而完成教学任务。第三步是“懂”学生。了解学生所思所想、成长烦恼、生活困惑、关心的热点焦点,才能有的放矢,提高针对性。第四步是“选”方法。科学的理论需要科学的方法传授。专题教学、案例教学、翻转课堂、慕课等教学方法林林种种,教师根据内容、对象等选择科学的、合理的方法进行理论的讲解与传授,达到了事半功倍的效果。第五步是“行”为范。教师不仅要讲授理论,更要用自己的一言一行、价值理念和精神风范影响学生。

根据学院理论教学的需要,组建了十九大竞赛宣讲团、马克思主义宣讲团等,在全院范围内宣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等党的重要理论。开展专题理论教学活动百余场,覆盖人数将万余人。

(三)构建理实一体的教学体系,增强学生对思想政治理论课的获得感。

理论需要实践的检验,学生也需要在实践中探寻真理的韵味。因此,理实一体的教学体系关键在于拓展思政课教学空间,让思政课真正活起来。为此,思政课对如何让理论走出去并与实践融为一体,进行了深入探索,推动了实践教学的立体化,进而创新构建了理实一体的教学体系。

强化情感体验的课堂实践。根据教学内容的重点难点,教师指导学生查阅文献资料、调研调查,观看影片、撰写观后感等感性体验,加深对课堂理论知识的认知。《永远的铁道兵》、《大国工匠》、《辉煌中国》等纪录片在学生中引起了强烈反响,学生纷纷表示要树立爱岗敬业、脚踏实地、精研业务的高尚职业情操。艺术设计专业学生还创作了弘扬铁道兵精神的版画、年画等作品,用艺术语言反映铁道兵战士志在四方的精神风貌。在课堂上,通过爱国主义演讲、毛泽东诗词朗诵等实践形式,增强学生的主题参与。这些教学方式避免了简单说教,激发学生参与热情,增强学生对思想政治理论课的获得感。

营造育人氛围的校园实践。思政部与宣传部、团委、学生处协同配合,开展一系列校园文化活动,打造出品牌实践教学项目。2016年、2017年、2018年连续三年在12月4日国家宪法日到来之际举办了“关爱青春 法治未来”宪法知识竞赛,普及了宪法和法律知识,弘扬了法治精神,营造了和谐、法治的校园氛围。2016年以来,开展以“修身行善 明礼守法”为主题的微电影制作大赛活动,收集了学生创作的百余部微电影作品,内容涵盖大学生诚信、校园文明、理想信念等多方面。2017年6 月、2018年6月,思政部与宣传部、团委在全院范围举办了以“学党史、颂党魂、立壮志”为主题的党史国史知识竞赛,在全校营造学党史知国情的思想政治教育氛围。

强化价值引领的社会实践。大学生价值观念、行为方式的形成,很大程度上源于自身对社会的观察和体验。依托红色资源,拓展了西柏坡、曲寨、安平第一个农村党支部纪念馆、馆陶县粮画小镇等实践基地,实现学校与实践基地合作育人的实践教学模式,促进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内容与实践教学基地内容的深度融合;组织暑期实践小分队,探索实践育人新平台,更好服务京津冀。

2016年至今,先后组织数千人次学生赴西柏坡开展了“做西柏坡精神传承人”主题实践活动。一幅幅历史画面,一件件承载革命历史展品,学生们沉浸在那段伟大的历史当中,身临其境地感受了西柏坡精神。2018年组织近1500名师生赴西柏坡实践教学开展实践教学,创新开展了主题授课、学生讲解等方式,覆盖面扩大、学生参与度高,收效明显提高。

2017年6月18日,210多名学生到有着“都市农村”之称的曲寨进行教学实践,感悟由贫穷村变身全国示范村的建设成就。2018年赴安平第一个农村党支部开展红色教育,并签订了实践教学基地协议。2019年与馆陶县粮画小镇签署实践教学基地协议。依托人文系“浩楠艺术工作室”,以版画为载体,艺术设计专业的学生创作出黑白木刻版画《喜丰》、《抗震救灾》等作品。由此不断扩大社会实践教学平台,推动思政部实践教学迈上新的台阶。

做好暑期实践,体验国情省情。2017年暑假的重走襄渝线、京津冀三地大学生培养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情况调研,2018年暑期的改革开放40周年河北农村成就调研,2019年暑期的走访京张铁路。暑期实践磨炼了学生的意志品质,锻炼了学生实践能力,培育了学生爱党爱国爱家的情怀。

四、创新点

(一)教学理念创新

在教学理念的革新上,我们依据“大思政”和三全育人理念,按照“一个坚持”、“两个结合”、“三个贴近”、“四个提升”的思路进行。“一个坚持”即坚持以学生为主体、以学生思想道德素质的提高和发展为中心。“两个结合”即理论教学与实践教学相结合、思政小课堂与社会大课堂相结合。“三个贴近”即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学生。“四个提升”即提升教学的亲和力、针对性、实效性、感染力。

(二)教学模式创新

创新课堂教学形式,增加专题教学、案例教学等教学形式,将讨论会、辩论赛、演讲等引入课堂,让学生亲身参与进来,增强学生的情感体验;与团委、宣传部等密切配合设计主题新颖的实践教学项目,帮助学生在实践当中理解思政课理论知识,培育高尚的道德品质,增强综合素质;整合思政部、宣传部、学生处、团委等部门的教学资源,逐步形成各部门分工合作、协同实施的协同育人新教学模式。

(三)教学平台创新

强化线上线下两个教学平台,一是拓展思政课网络教学新平台,利用好各种网络教学资源,开设网络在线精品课程,牢牢占领并开拓思政课网络教学阵地。二是积极创新拓展实践教学平台,不断拓展实践教学基地数量。

责任编辑:李伊涵

相关文章

更多精彩,请下载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