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晓鹰导演《长城的传说》,传统题材怎么让现在孩子喜欢

2019-12-06 | 影视来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讯(中国青年报·中国青年网记者 蒋肖斌)12月5日晚,由著名导演王晓鹰重新创排、中国儿童艺术剧院2019年压轴大戏《长城的传说》,在中国儿童剧场首演,首轮演出将近30场。

《长城的传说》根据中国儿童艺术剧院1992年首演的经典剧目《长城有个黑小子》重排。故事从孟姜女哭倒长城开始,孟姜女的孩子黑小子因为父母的离去而怨恨长城,后来慢慢知道修长城与百姓的平安相关联。于是,他和老石匠、大将军以及众兵民一起,用血肉筑起了这万里雄关。

一贯导演严肃话剧的王晓鹰怎么做起了儿童剧?“打动我的是这个非常有趣的故事,充满了魔幻和民间传说的意味,用小孩的角度和情感去看长城。对于排儿童剧,我是心向往之,因为儿童剧的创作需要很多想象力,需要创意性的舞台表达和趣味性的舞台形象,这跟我长期以来追求的戏剧的诗意效果、抒情效果有一致性。”王晓鹰说。

传统题材怎么让现在的孩子喜欢?王晓鹰确定的执导理念为“民间民俗,现代讲述”,“从一个原本就很有意思的故事中寻求活跃的、有童趣的假定性意象”。

该剧编剧、中国儿艺原院长欧阳逸冰曾经为了创作该剧,搜集过上百个关于长城的传说,所以剧中亮点很多:有一神奇的宝物,名叫“赶山鞭”,赶山如赶牛,轰隆隆天地大旋转;山林中的大老虎,遇见嗷嗷待哺的黑小子,顿时就卧地倒在他身边,慈爱温柔地给他喂奶;剧中有两个小孩儿,一黑一白,一正一反,见面就吵,离开又想,但是,为了赶山鞭,他们终究还是掰了;蜿蜒在群山之巅的万里长城,倏然腾飞为云中巨龙;孟姜女哭倒了长城,她的儿子却和老石匠、大将军以及众兵民一起,用血肉筑起了这万里雄关……

王晓鹰说:“该剧最重要的是表现长城,民工、石匠付出汗水甚至生命修建长城,他们也是长城的一部分。借助长城抵御外侮的时候,士兵、百姓又和长城重叠为一体。我们从这些角度去挖掘长城和人的关系,把长城抽象为元宵节舞龙灯那样一个舞台语汇,‘长城’和‘龙’叠加在一起,用这样一个方式,把长城的形象与演员扮演的兵民、长城的内在意义、民间民俗舞台元素组合在一起。”

为什么要重排这样一部民间故事剧呢?中国儿艺院长尹晓东表示,长城是中国人精神象征的文化标识,也是中华民族精神和文化生生不息传承的载体。中国儿艺每年创排的四至五部剧目中,至少有一部是对传统文化经典的重排,这一部部剧目就像剧院的文化长城一样传承下去。

作者:蒋肖斌

责任编辑:于璧嘉

相关文章

更多精彩,请下载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