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厕所成打卡热门,标志着“厕所革命”走向深入

2019-12-07 | 评论+来源: 南方都市报

在许多人眼里,学校厕所多半被学生嫌弃,然而杭州西湖(紫萱)小学的厕所却成了学生们的“新宠”。不久前,该校校长张冠军忍不住在朋友圈内晒起了学校的厕所,他自豪地宣称:“从今年4月起,学校厕所的地位陡然上升,成为学生下课打卡的热门‘景点’。”有记者到学校厕所参观,发现厕所里不仅用各色卡通形象背景墙装饰美化,除臭水平也上了一大台阶。而且,在环境的感染下,学生的如厕习惯也有了很大的改善。

这一切都要归功于学校发起的“厕所革命”。校园厕所改造前,该校曾经对学生的如厕习惯做了一番调查,结果让老师们大跌眼镜。以二年级某班为例,全班33名同学,有31名学生不喜欢原来的厕所,还有两名同学从来不在学校上厕所,主要原因就一个———臭。除了臭,环境脏、地面滑、不好看,都是学生嫌弃学校厕所的原因。

学生因为臭而不敢上厕所,每日憋屎憋尿,难受不说,对青少年健康危害尤大,说起来真是让人情何以堪。而学校厕所卫生条件差并非今日始,记得我上世纪80年代上小学时,学校厕所不仅没有挡板,而且校方为消毒,常年喷洒巴氏消毒水,便味混着药味,如厕滋味可想而知。不仅如此,学校厕所的照明也是一大问题。许多中学开设晚自习,而为了防止异味扩散,厕所往往建在离教室距离较远的校园一隅。晚自习中间学生出来“放水”,厕所照明昏暗,给安全带来隐患不说,许多同学怕黑,不上厕所或就近“排放”的事如家常便饭。厕所建得远,本是为了隔离、卫生起见,没想到这样一来,校园环境更差。无论从哪个方面看,轻视校园厕所建设都得不偿失。

近年来,随着“厕所革命”深入发展,状况不佳的校园厕所终于引起关注,也被许多学校提上了议事日程,这是一个好现象。因为许多教育者意识到,实践“环境塑造人、环境改变人”的观念,厕所就是一个最佳的教育场所。尤其现在生活水平越来越高,许多人家里厕所整得美轮美奂,如果家里厕所似天堂,学校厕所如地狱,那就是变相告诉学生“家里厕所你还是要注意卫生保持清洁,到学校上厕所你就可以乱来(因为别人也这么做)”,等于暗示学生可以放弃自己的公共责任,这与学校培养文明守纪合格公民的教育目标是背道而驰的。

就此而言,无论是保障学生健康,还是培养文明习惯,学校厕所的重要性怎么强调都不为过。据说在日本,学校要求学生轮流打扫厕所,以此让他们体会劳动无贵贱之分,从而在使用公共设施时更加爱护。而在我国,由于厕所环境不佳,安排学生打扫厕所,有时会被家长误认为是老师在惩罚学生。这说明,要让“厕所革命”变成一场触及学生灵魂的革命,需要更多学校和老师创造机会、“借题发挥”、形成教案。比如,我在英国念书时,学校有残障人士专用厕所、第三性别专用厕所,以此推动照顾弱势群体观念在校园的普及。甚至,有学校改男女厕所为中性厕所(统一用小隔间),避免女生厕所大排长龙的情况,而且,男生如厕前后要学会打开/合上马桶圈,因为对于女士健康非常重要。假如此类如厕细节能够为更多学生知晓、实践,成为日常习惯,有朝一日我们真的可以说,“厕所革命”获得了成功,改变了一代人。

作者:果冻

责任编辑:白毅鹏

相关文章

更多精彩,请下载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