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庆宿松:“河湖小青”守护美丽家园

2019-12-08 | 要闻来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通讯员 余玲 中国青年报·中国青年网记者 王海涵 王磊

12月5日,国际志愿者日,来自安徽省安庆市宿松县孚玉镇各村(社区)、公益协会及社会各界的志愿者共计沿二郎河县城段,开展“守护美丽河湖 宿松青年争先”主题志愿服务。

“我们组建一支由镇、村青年干部,中小学师生,沿河居民,公益协会志愿者等组成的60人队伍,沿河群众也自发地加入进来,一起参加河湖清洁行动。”孚玉镇团委书记彭世怡介绍说,志愿者们带着工具,清垃圾、清水面漂浮物,进行入户宣传,提升群众环保意识。

当天,宿松县各地也开展了环保志愿活动,一群群“小红帽”和“绿马甲”活跃在河坝上、湖堤上,成为一道靓丽风景线。


宿松县位于八百里皖江之首,境内长江干流62.8公里,黄湖、龙感湖、大官湖、泊湖四大湖泊水面近682平方公里,二郎河、凉亭河贯穿全境,全县水面125万亩。为守护好这方清水、保护好生态环境,长期以来,团宿松县委组建“河湖小青”队伍,即共青团、少先队组织和青年志愿者,积极参与到河湖“五清四乱”专项整治行动中。

自专项行动开展以来,该县动员各基层团组织成立“河湖小青”志愿服务队伍。目前,该县22个乡镇团委均组建一支由镇、村青年干部、师生代表、公益组织志愿者及沿河居民等组成的“河湖小青”志愿服务队伍。围绕“河湖小青”队伍专业化建设,团县委还邀请河长办业务骨干为志愿者开展专业技能知识、志愿理念、活动策划等培训。


同时,该县始终把宣传教育放在首位,制作系列宣传单、倡议书。注重以“小手拉大手”活动为重要切入点,让广大学生团员和少先队员带动家人朋友一起参与到护河行动中。通过号召各学校团(队)组织积极开展宣传,以“保护母亲河 小手拉大手”为主题,在青少年群体中中形成守护美丽河湖的氛围。

“通过入户宣传,我发现沿河居民大多以老人和小孩为主,我们一改以往的宣传形式,给老人和孩子们讲点绿色小故事,吸引了小朋友们注意力。这样一来,我们可以让孩子们去给家长、亲戚和邻居们再去讲这些故事,将活动传播范围扩展开。”青年志愿者刘幸说。

上图均为安庆市宿松县青年志愿者在学校内和户外践行环保理念,开展志愿服务。团宿松县委供图

守护一方清水,需要各方参与,民间公益社会组织也是重要力量。每次志愿服务,都有义工协会、新世纪论坛公益协会等民间公益组织参与其中。“我认为,公益的本质在于‘唤醒’,希望这类活动,能够唤起每个人心中对家乡的爱,保护生态环境、守护美丽河湖,大家一起行动。”新世纪论坛公益协会志愿者何仁说,“保护水资源,广大志愿者要长年累月坚持。此外,不仅需要官方引导和推动,也需要民间配合和助力。”

在长江八里江江段,还活跃着一群热心保护江豚的人士,他们往来于部门和高校之间,争取资源,依托汇口镇中心小学筹建江豚小学,打造“桑落洲”文化品牌。“我们建立江豚小学,就是要将保护长江、保护江豚的生态环保理念传递给学生,让他们从小就树立保护绿色家园的意识。同时将宿松丰富的水资源宣传推介给外界,让大家共同参与到保护美丽河湖行动中。”江豚保护协会的志愿者夏友明说。

作者:余玲 王海涵 王磊

责任编辑:张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