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万龙:想去守护“星星的孩子”

2019-12-09 | 青年时讯来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本报记者 刘 静

第十届中国妇幼健康发展大会11 月 28 日至 29 日在重庆召开。第十届中国妇幼健康发展大会由中国妇幼保健协会主办,来自全国医疗系统的院长、专家和医务人员参加了本次大会。

开募式上,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华预防医学会会长王陇德作了主题发言,他对《“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进行了解读,同时重点谈了慢性病防治工作。脑卒中、高血压、糖尿病、冠心病、恶性肿瘤——统称为“慢性病”。我国慢性病死亡率已经占到总死亡率的 86%以上,导致的疾病负担已占总疾病负担的70%。

“现在出现了慢性病年轻化的趋势,而吸烟,身体缺乏锻炼,高脂高油饮食是主要原因。WHO曾经作过全球调查,表明影响人的健康和寿命的因素中,生活方式和行为占 60%、环境因素占 17%、遗传因素占15%、医疗服务占17%。调整好健康生活方式和行可以为预防绝大部分的慢性病。而儿童肥胖也是慢性病的早期因素。我国儿童肥胖患病率有不断增长的趋势。儿童健康管理是防治慢性病的一个重要基础。”

大会期间还举行了各项论坛,就医院管理、医疗改革和各专业医疗领域参会人员进行了交流。

在院长论坛上,北京协和医院朗景和院士与大家分享了中国医学的人文观念,他认为:没有人文关爱,医学的价值等于零,医学的本质是人性。“‘医学=科学+人文+艺术’。艺术的美、科学的真是“场”,人文修养的善、和谐、诚信是“道”,有了这样的道和场,我们对医学、医生、医患就会有更好的认识”。

而来自基层医院的院长们结合本地区的实际,分享了医院的改革和探索的经验,北京通州区妇幼保健院的张万龙院长在论坛上与大家作了重点交流。

张万龙

通州妇幼外景

2019年是通州区作为首都城市副中心的开局之年,在医疗领域,一批优质医疗资源入驻通州区。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友谊医院、北京大学人民医院、北京中医药大学东直门医院相继开诊,安贞医院通州院区11月9日已经动工,未来首都儿研所、北京儿童医院也将进驻通州。

“优质医疗资源的入驻,对于通州以及北三县的人来说是件好事,医院追求的就是更多更好地服务人民”。张万龙院长说。

通州区妇幼保健院是一家二甲医院,2018年,分娩量居北京市第二位,儿科就诊量也保持在北京市第三位。

“优质医疗资源的进驻,对于我们医院的发展也是个挑战。”张院长认为,二甲医院和三甲医院的差别大约在20%,80%的病症二甲都可以解决。但必须得承认20%是医院的核心。

“将80%的妇幼问题做出精彩是我们的职责。另外20%的疑难杂病、重症,交给三甲来解决。基层医院要做的就是一步一步地夯实临床基础,让老百姓放心。

张万龙院长自从上任以来反复强调“安全和服务”。这两个词的背后是医院的基础建设和人才建设。“安全是存在的基础,没有安全就没有发展;后者就是要提升医院品质,这里的品质包括医疗水平、服务模式、医院环境、人文关怀等多方面。”

从1500步到150步

未来通州妇幼将建新的院区,新址还在规划中,旧院区占地面积小,设施陈旧,如何在现有的条件下最大程度地实现“人本”,改善就医体验。

张院长最先在医院进行“厕所革命”。医院的门诊卫生间以前都是蹲便,而孕晚期女性由于腹部增大,蹲下或站起非常困难,如厕很不方便。升级后的卫生间按照不低于三星级酒店的标准进行改造,内部呼叫、报警装置一应俱全,除了男女厕所外,还有母婴厕所和家庭厕所。新建卫生间的面积要比原来大很多,保健院将一些辅助科室搬离,腾出地方改造成新的卫生间。看似细节的革命,却是医院安全和服务最切实的体现。

张万龙院长也反思了医院存在的问题。他让一位工作人员全程跟随一位孕产妇的整个产检过程,并详细记录下孕产妇行走距离、排队次数、求助次数,在哪些环节有困惑,在哪些环节发过牢骚,切实地了解孕产妇的就医感受。结果显示,这名孕产妇完成产检耗时近4个半小时,挂号、等候就医、检验、缴费、取药等,需要排队6次,行走1500步。

张万龙院长自己也去体验去调研,他发现:产科门诊的病人,平均在医院需要花4.5到6个小时,走上1000多步。“一个强壮的男人跟完这4个多小时都感到身心俱疲,更何况是孕产妇。”

意识到问题,张院长在现有条件下,先是优化流程优化路线,2019年,1500平万米平层门诊的建成使用,孕产妇在通州妇幼彻底告别走长路排长队。

张院长说,在这个平层内,一个孕产妇完成产检只需要走150步,完成产检过程,平均只需要1.5小时至2.5小时。

在新的产科门诊,诊室分单元布局,产前、孕前、产前保健 、新生儿,以及综合保障,如超声、检验在同一层、同区运行,同时能实现从备孕、孕期、产检、分娩、产后康复、儿童健康促进一个完整的链条。

如此高效运转,背后是张万龙院长在医院推动的“HAOF”管理模式。“HAOF”管理模式中的“H”指Housekeeping Service,即管家式服务;“A”指Advisory Service,即顾问式服务;“O”指One-stop Service,即一站式服务;“F”指Fulltime Service,即全时制服务。

按照服务对象的需要安排相关事宜,以服务对象的需求为中心。保健院的管家式服务紧抓这个核心要点,服务对象的一切就诊事宜都会被妥当地安排。就诊时间提前预约好,孕产妇到院后可以直接做各项检查,时间精准到一刻钟之内。

孕产妇从来院建卡开始,就拥有了自己的专属顾问,一直会陪伴至分娩后。张万龙进一步介绍:“过去孕产妇就诊,不知道要面对哪个医生,每次就诊也许遇到的医生都不一样。推出顾问式服务后,孕产妇面对的医生和护士团队相对比较固定,这样医护团队既对孕产妇的情况比较了解,也能更好地培养孕产妇对医生的信任感。孕产妇每次就诊时,都由同一个医护团队处诊,医患双方彼此熟悉,孕产妇也会感到很亲切。”

全时制服务将提供给孕产妇更加贴心的享受。全时制不仅指一天24小时对孕产妇进行管理服务,更要将管理服务从备孕期间贯穿到分娩后的全时段、全流程。张万龙还特意提到,一站式服务真正解决了孕产妇来院就诊的最大痛点,这也是“HAOF”管理模式最后的一道闭环。

筑牢地板 抬高天花板

医院的发展理念得到员工的认同,管理模式才能推得动,做得实。张院长常说,医院把人才招进来,留得住,用得好才能实现最大的效益。

3年前,张万龙刚到通州妇幼做院长,一个研究生毕业的医生提出辞职。辞职报告写很简单:因为家庭原因。张院长在他的辞职信上签下了“同意”,放下笔,他说:现在我们不是上下级关系,你不用顾虑,你能告诉我辞职的真正原因吗?

“当时他的眼泪哗的就下来了,他说看不到希望,我能看到5年10年后的样子,现在师哥师姐们仿佛就是我的未来。为了仨瓜俩枣疲于奔命,为职称争为待遇争,这与我学医时一腔热情想要治病救人的想法拧巴。”张院长说,他的话让我感触很深,“我相信不止一个年轻人有他这样的想法。我当时说我知道了,你现在可以选择走也可以不走。最后这个医生还是选择留下了。“

张万龙院长说:“作为院长,要留住人才,我要做的就是创造空间,提供平台,抬高天花板,让医生觉得自己有价值。”

张院长反复说过一句话“一个让年轻人看不到希望的医院不是一个好医院”。“往大了说,我们要用医院的发展理念,价值观,未来的发展蓝图,来使得年轻人有认同感,有价值认可,有归属感,愿意跟着领导一起干,看得到希望。”

从2017年开始,在通州妇幼,张院长提出了“轮值院长”制度,全院竞选,每年竞选出10个左右40岁以下的年轻人,参与医院的重大决策制定和管理,倾听一线人员的声音,也把医院的一些政策有效地传达下去,并从中发现了一些管理人员的苗子。

“这给员工提供展示自己的舞台,通过这个舞台让优秀的人脱颖,也给年轻人的成长提供更多的通道。”

参与轮值院长的年轻人有10多名走上了医院的管理岗位。通州妇幼现在的韩娜副院长就是由轮值院长最终成长为正式副院长的。张院长说,要留住人就需要给人才提供有效的擢升机制。

守护星星的孩子

通州妇幼的儿童早期发展中心是北京第二家国家级示范基地,今年医院还启动了儿童康复治疗。

张万龙院长在参与为未来通州妇幼选新址时,念念不忘的就是一定要建一个自闭症儿童的康复中心。

孤独症又称自闭症,是一种起始于婴幼儿时期、以社交障碍、沟通交流障碍、刻板重复行为为三大基本特征的广泛性、严重的儿童发育障碍性疾病。他们仿若“星星的孩子”,独自闪烁,难以理解别人,也难以被别人理解。

相关资料表明,全世界范围内孤独症的发病率在1%左右,我国目前约有超过1000万的孤独症人群、200万的孤独症儿童。孤独症没有传统意义上的特效药物治疗,治疗办法就是行为干预治疗。越早干预效果越好,婴幼儿期的大脑还在发育,有很强的重塑性。早期合理系统化的干预训练,绝大部分患儿会有不同程度的改善,部分患儿可能获得基本痊愈或者基本具备自主生活、学习和工作的能力。

张万龙院长说:一个自闭症儿童影响一个家庭,影响这个孩子的一生。目前社会上针对自闭症儿童康复的私立机构价格昂贵,一般的家庭很难承受;而很多便宜的康复机构,现状就是让孩子们活着,并没有对其进行积极有效的康复。在早期帮助自闭症儿童进行系统康复,可以帮助他们实现生活自理并具备一定的学习能力,这样他们就可以融入社会。

“未来通州妇幼再建新院的时候,我们要建一个儿童康复中心,我希望联合公益组织一起帮助那些星星的孩子。这是我想做的事。”张万龙院长说道。

作者:刘静

责任编辑:刘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