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原爱做客中日青年友好使者沙龙

2019-12-09 | 活动家来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讯(中国青年报·中国青年网见习记者 刘俞希)“我人生中当主角的时间已经结束了,当了25年的主角,周围人一直支持我、鼓励我,后面的人生我想报恩。”12月8日下午,在北京举行的“‘原’来是你·中日青年友好使者沙龙”上,日本前职业乒乓球运动员福原爱说出这样一段话。

校媒记者 赵熠/摄

为增进中日两国友好关系,加强两国青年交流,中国国际青年交流中心、中日青年交流中心、日本国驻华大使馆共同主办中日青年友好使者沙龙活动。中国国际青年交流中心副主任洪桂梅、日本国驻华大使馆公使堤尚广、日本国驻华大使馆参赞伊藤直人等出席活动。福原爱作为中国国际青年交流中心嘉宾和日本国驻华大使馆嘉宾,与现场360名中日两国青年交流互动,表达了她对于中日两国友好关系的希望。

校媒记者周梦雨/摄

通过乒乓球“架”起中日友好关系“桥梁”的福原爱,自小在中国训练和比赛,成为中日友好交往的大使,对推动两国乒乓外交、增进两国友谊贡献良多。去年10月21日,福原爱宣布退役,意味着她将不再以运动员的身份参加2020年东京奥运会。但对于2020年东京奥运会,“我没有计划自己要做什么,而是看需要我做什么。”她坦言自己要在下一个有需要的地方“发光发热”。

作为关系改善的一项具体成果,中国和日本就加强青少年交流达成共识,将2019年确定为中日青少年交流促进年。对此,福原爱呼吁有志于推动两国友好关系的大学生把心打开,互相尊敬、主动交流,共同架起两国友好关系的桥梁。

校媒记者赵熠/摄

活动现场,福原爱化身“裁判”,与上台“切磋”的4名中日大学生进行“乒乓”互动。为了进一步拉近中日青年友好关系,她还与7名中日大学生共同展示毛笔书法,书写下“中日青年携手前行”8个大字。

校媒记者赵熠/摄

来自中国传媒大学的陶泓宇作为其中一员,和日本同学同台展示,她为日本同学对于中国书法的浓厚兴趣和熟练程度感到惊叹。“我很荣幸通过书法的方式,用中国传统文化架起两国的友谊桥梁。”她表示,受到日本同学的鼓舞,她今后要常练习书法,将这项中国传统文化传承下去。

主办方供图

作者:刘俞希

责任编辑:刘俞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