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彼此的时光里熠熠生辉

2019-12-11 | 中国青年作家报来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2012年秋,一个笑脸惊艳了我整个夏天。那是在初中校园,当我见到了一个此后可以陪伴彼此很久的人。之后,一切都显得那么可爱。

我奔波在去往下一个目标的路上,偶尔回望,会看到她在那里始终等我。只是当时的我们还太小,不知道我们可以走过那么多冬夏。此后很长一段时光里我才明白,这种难得的友情经得住似水流年,经得住山高水长。

初中三年,我们相处的时光总觉得那么短暂,似乎短到她向我笑了一下就转身了。在某一个午后,她脸蛋红扑扑地给我送了一瓶水,这瓶水无疑让我与她的关系更近了一步,让这个难熬的夏天都有了凉意。

我们都曾彷徨,彳亍在幽深的雨巷,只要身边有人陪伴,就不会感到孤单。友情就像精神上的支撑,不管我们需要还是不需要,它始终在身旁。

在急切狂躁的世界里,我拥有过一瓶不掺杂任何杂质的水,现在每每想起这段时光,都觉得心里有一股暖流经过。在这一段时光里,我们相互陪伴,从懵懂无知成长到初次涉世,始终有一个同龄的人陪着。

2016年秋,我们告别了彼此步入不同的高中。有些人的再见是这一生不会“再见”的意思,我与她之间的再见更多的是下次见,也许这就是缘分。最期待的就是寒暑假的到来,我们会在明媚的街头聊聊最近改变。即将高考的前一夜,我们打了很久的电话,相互鼓励着,走过了人生中的重要时刻。我与她因为这次高考志愿不同离得更远了,我在北,她在南。

2018年秋,我在异乡的午后想念她,念这一路走来的相互扶持,念这一段纯洁的友谊,念这个优雅从容的女子。顾城有一段话:“你不愿意种花。你说:我不愿看见它一点点凋落。是的,为了避免结束。您避免了一切开始。”我不知道我和她是谁为了“避免结束”才“避免开始”。

上了大学,我们的眼界和思维方式都发生了许多变化。她有她的,我有我的轨迹。我们依旧维持着友谊,只偶尔相见,相见一刻闪耀的电光石火是我们深藏的回忆。何须明媚看春风,一路友情不负伊。

在青春的岁月里,有真诚相待的朋友,彼此牵挂,很好,不是吗?把长路奉献给远方,把现在交给真心。

作者:沙龙喜

责任编辑:龚蓉梅